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邻里修路起纠纷 人民调解促和谐——福建南安市水头镇联调分中心

时间:2022-08-12 16:19:49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曹军舰 陈贵平

  法治报道南安讯(曹军舰 陈贵平) 近日,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联调分中心成功化解一起农村道路通行争议纠纷。矛盾纠纷的成功调处,为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当事人宋甲、宋乙是邻居,以往关系较好。多年前,由宋乙在宋甲的房子边修建一车库,双方口头约定共同使用,之后宋乙一家外出做生意,宋甲也在车库边搭建一鸡舍养鸡鸭。为方便汽车通行和停放,宋乙想在鸡舍上方架设一条水泥路,宋甲认为架路会影响到他的鸡舍,双方就此产生纠纷。期间经村组干部多次调解无果,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导致积怨加深、僵持不下。

  水头镇联调分中心在排查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了镇村组负责人调解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此事的调处解决方案。会后,经多次实地走访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及周边群众意见证言,进行现场查看等。在取得第一手资料后,调解工作专班又再次上门,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和客观公正的原则,采取“背靠背”调解,从情理、法理两方面为切入点进行调解,认真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讲解宣传民法典等有关政策,从相邻关系的双方应遵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及邻居和睦相处的角度开导双方当事人,引导疏通双方心理症结。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说和教育,双方均认识到自身错误,最后冷静理性的沟通达成协议,宋乙一次性补偿宋甲15000元作为宋甲部分鸡舍地使用权补偿款,宋乙因出行需要自行出资在建好的车库顶延伸到村道处建筑桥梁作为出行道路,并在桥梁底下浇筑四根柱子支撑在桥梁上方,车库上方设置一米高护栏,确保出行安全;桥梁下方由宋甲自行使用,双方不得在任何公共道路上设置障碍,阻碍他人出行,保证道路申通。8月8日上午,当事双方互约来到水头司法分局并现场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微信截图_20220812161707.jpg

  至此,一桩乡邻纠纷终于案结事了,怒目相向的两家人握手言和,恢复了睦邻友好关系。这得益于镇联合调解分中心专职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及时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下一步,水头镇联合调解中心将坚持调解贴进群众、贴进需求的思路,积极引导乡村组干部主动介入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不断提升了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了平安水头建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