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驻村手记丨乡村振兴 为我成长之路增添色彩

时间:2022-02-22 14:09:09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谭震 小记者 王嘉敏

  中视小记者齐齐哈尔讯(谭震 小记者 王嘉敏)金灿灿的稻田散发着幽幽清香、干净整洁的道路纵横交错、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草木绿意盎然……这是讷河市学田镇向阳村乡村振兴路上生机勃勃的景象。

图片1.jpg

  我叫谭震,是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的一员,2021年9月,带着组织和单位的信任与嘱托,走进向阳村,接下了驻村工作的接力棒,悄然间,开启了丰富多彩的驻村生活,对农村工作一张白纸的我心情有些复杂,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心里有过迷茫,有过纠结,有过焦虑。适应了半个月的农村生活后,从走到的地方,访到的农户,听到的声音,看到的情景,我深深感受到了向阳村村民的吃苦耐劳,感受到了乡村干部的不辞辛劳。记得刚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时,我还略显青涩和拘谨,潜意识里还是把自己定位在了“机关人”的身份上,在跟老乡沟通交流时,方法上还显得简单、生硬,面临一定的阻力,但是当我看到老乡们那质朴、善良的眼神,温暖、热情的笑脸,真情表达时让我为之动容,很快就打消了我的陌生感。驻村生活让我离群众更近了,从与老乡们的促膝长谈中深切领悟到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的含义。乡村振兴工作,让我懂得了做他人思想工作的方式,让我学会了与他人沟通的方法,为我的成长之路增添了色彩。

图片2.jpg

  驻村第一晚,我躺在热炕头上思考着作为驻村干部,从机关到村里,工作内容发生变化,角色变了,环境变了,面对众多村民,该如何如何开展好群众工作?于是在工作队老大哥郝飞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三人经常走访入户,坐下来和群众拉家常,用笔记录每个村民家的情况,每一条巷道的位置,慢慢认识每一位脱贫户,向大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希望能尽快融入农村工作。饿了端起大碗吃吃农家饭,渴了用水舀子在水缸中盛点水喝,困了躺在热炕头美美的睡上一觉,驻村工作苦中也有乐。

图片3.jpg

  随着驻村时间的推移,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农民的纯真和热情,让我对农村这片热土有了更深意义上的感悟。我们要想方设法解民忧、为民办实事,让驻村工作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五屯朴实的孙六哥来到我们的驻地交谈时,每每提到我们驻村工作是有年限时,一向不擅于言谈的他便打开了话匣子,嘴上不停的念叨,“你们可别那么快离开,我这个老光棍把你们工作队可当成了自己的好兄弟”,朴实的话语诠释了他眼中的兄弟情;二屯和蔼可亲的李桂兰大娘隔三差五就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去她家串串门,每次都在我耳边叮咛,“孩子,你们几个人撇家舍业的来到我们这不容易,还得自己开火做饭,以后勤来大娘儿家,山珍海味没有,家常便饭管够”,她还将亲手腌制的咸黄瓜、储藏的暖白菜、儿子新打捞的大鲤鱼往我们车里塞,老百姓的深情厚谊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侯德双大哥为了供孩子上学,起早贪黑的制作冻豆腐售卖,每次走访入户到他家,都得给我们拿上一兜子冻豆腐,每次我们也都得把钱偷偷藏到炕梢被子里,白菜炖冻豆腐还真香~,身穷志不穷,坚韧不拔就是一种态度……太多感动的人和事,让我感觉到了村民们的淳朴、善良和美丽。我们工作队的三个人真的把自己摆在了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与向阳村融为一体,与乡亲们成了亲人,在向阳村扎下根来,播散着希望的种子,让村民和村两委见证了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的风采和担当。乡村振兴工作,让我体会到了精诚合作的作用,让我分享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为我的成长之路增添了色彩。

图片4.jpg

  在我看来,驻村干部是集党务、政务、组织、宣传等多重身份角色的集合体。我们政法委往届驻村的同志在工作中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他们有的认真协助村“两委”任劳任怨的工作,不计个人得失;有的利用个人的特长,为群众排忧解难;有的发挥自身优势,尽力的帮助群众走上致富路。为了更好的勉励像我这样在驻村工作中的新兵,在住处我们制作了“市委政委驻村工作掠影”,用照片记录老大哥们在驻村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借此来勉励我们新的工作队员,一定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再立新功,我深知,只有全力以赴,才能硕果累累;真帮实扶,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图片5.jpg

  时光飞逝,转眼已近春季,向阳村的老百姓又将忙碌起来,所谓:距离近一寸,感情增一分。每当我走在路上,碰到村民,他们都会热情的向我打招呼,同时,说着感谢的话语,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人民群众是干部健康成长的最好导师。在村里,我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在这里,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自己的工作,人生如树,驻村生活就是砥砺身心、磨炼意志的闪光年轮。人生如歌,驻村生活就是走进群众、服务百姓的真情吟唱。

图片6.jpg

  耕耘才会收获,付出终有回报。去年9月份至今,我们工作队在“齐齐哈尔政法”公众号上刊发《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等文章4篇;在“讷河党建”公众号刊发题为《讷河市学田镇向阳村驻村工作队——节前慰问送温暖 真心实意暖民心》的文章;齐齐哈尔人才网“我是人才”专栏报道“讷河市学田镇工作队长谭震”的驻村体会;“齐齐哈尔乡村振兴局”公众号刊发题为《以百姓之心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脱贫户》的文章;2021年度公务员考核工作队全体队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面对成绩和荣誉,我们难忘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难忘讷河组织部的鼎力援助,难忘工作队员彼此结下的深厚情谊。所有这些,让我们在驻村路上知难勇进、行而愈坚。有一种情怀叫驻村,有一种力量叫责任,有一种表白叫“乡村振兴、驻村有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始终对党充满责任,对群众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奉献,奔波在村头巷尾,走进田间地头,破瓶颈制约,解民需民盼,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寸土地。

图片7.jpg

  日暮时分,夕阳余晖洒在房前屋后,走在乡间巷道,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嬉笑声、打闹声、说话声飘在耳畔,我深深地陶醉于这质朴的生活中,因为这样的生活让我收获,促我成长,更因为这样的生活有韵味,有芳香,我色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