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副中队长杨晓轶

时间:2021-07-29 11:14:0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陈思思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陈思思)他曾在公安辅警岗位锤炼5年,在连续参加8次招警考试后,终于在2013年成功圆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连续在排爆一线岗位奋战6年,亲手销毁爆炸物上百枚,十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生与死的边缘,用责任担当拥抱青春、逐梦而行。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副中队长杨晓轶。

11.jpg

  他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37岁的杨晓轶从警经历说起来很励志。2008年6月,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散打专业的他通过辅警招录考试,成为了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一名警犬训导员,负责安检、搜爆工作,这条辅警之路,他一干就是五年。

  五年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的初心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底。为此,他向目标发起了一次一次冲锋。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四次……一次次失败不曾打败他逐梦的初心。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后他终于梦想成真。

  回望来时路,他慨叹万千——“追梦艰辛,不管多难,幸好一直坚持!”对他而言,人民警察已经不是一个职业,更像是一份情怀。杨晓轶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藏蓝之梦,勤于钻研、刻苦训练、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让他迅速成长为巡特警支队排爆安检大队的主排爆手,并多次完成中央、省、市级排爆安检任务,代表黑龙江省公安厅赴外地轮训执勤排爆,担任主排爆手工作。因工作表现优异,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

  他说:青春必须砥砺前行

  “对于排爆工作,其实远比电影桥段更为复杂和危险。每一次出警都没有剧本可以参考,更没有重演一次的机会,必须胜利。”杨晓轶说。

  在大家无法靠近的现场,排爆工作步步惊心。2018年的夏天,他接到指令:在道里区某小区发现有人私自制作爆炸物,需要立即支援。到达现场时,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爆但炸物仍在现场。通过仔细观察,这是一个由铁皮盒装载,内装由黑火药、硝铵、石膏以及铁钉等物质混合而成的自制炸弹,属性极不稳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引爆。考虑到地处小区周边,人员密集,为安全起见,决定用人工转移的方式,将爆炸物转移至安全地带再进行销毁。

  “我来!”杨晓轶毫不犹豫。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冲锋在前,他总说,这种“生死一线”的事他经历的最多,也是经验最丰富的一个,他不上谁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在同事的配合下,他成功将爆炸装置转移至安全地带并销毁。当他缓缓脱下排爆服时,汗水早已湿透了他身上那套厚重的排爆服。

  他说:“面对爆炸物,其实只要搞清楚它的起爆原理之后,心里就不会发怵。”作为一名年轻的排爆手,杨晓轶深知,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练习,才能跟上警务实战的需求。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极端天气对排爆手生理影响,身着70斤重的排爆服,在烈日下或寒冬里练习夹黄豆、穿针引线等科目成了他的训练日常。也正是有了这样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确保了他每次排爆任务都能出色完成。截至目前,杨晓轶已成功拆除航弹、反坦克弹、迫击炮等炮弹两百余枚,用实际行动践行“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初心使命。

  他说:可以亏欠家人,但绝不能亏欠使命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杨晓轶在深耕安检排爆领域的同时还善于研究案情。2020年7月至今,他共抓获网上逃犯20名。在战果累累的背后,是他无数个放弃休息、放弃陪伴家人的昼夜兼程。

  在战场上,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英勇战士,可每每提到家人,他更多地是亏欠和愧疚。在2019年参与黑龙江省抽调武汉军人运动会执行勤务任务的40天里,正是他母亲检查出肠癌的时候,他说:“咋办,大头小头总得舍一头!”朴实的话语里体现着他心中对警察职业的担当与奉献。手术、看护……母亲只好由年迈的父亲和妻子轮流照顾。执行一整天勤务的他,只有到夜里才有时间和父亲联系,此时母亲却已经休息,他只能通过视频看看病床上熟睡的母亲。

  “在老人最需要的日子里,没有尽到儿子的孝心,十分惭愧。但我知道母亲是理解我的,家人是支持我的,他们默默的给予我前行的动力,也鞭策我努力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虽然做警察亏欠了自己的家人,但我从不会亏欠自己的使命!”杨晓轶坚定地说。

  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即使每天面对着各种不确定的因素,杨晓轶也甘于奉献、勇于付出,每一次转身,都将危险挡在了自己的胸前,把平安留给了身后的群众。相信在追梦的道路上,他将不忘初心,努力奋斗,为了更多人生活的安宁与幸福,默默守护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