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醇秀才”酒的品味和文化传承

时间:2021-07-10 21:10:4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连胜 小记者 孟紫萱

中视小记者讯(刘连胜 小记者 孟紫萱在朋友的酒柜里被醇秀才的标识深深吸引,古朴的包装上酒中怪才更是诱人,忍不住讨要品尝。发现此款酱香酒出自贵州赤水河畔的茅台镇。

  

提到长征中的四渡赤水世人皆知。红军灵活机动的在赤水河上来回穿梭的渡河故事广为流传,赤水河畔茅台镇出品的醇秀才酒既是一种传统饮品,同时也因为四渡赤水成为了溶入红色基因穿越时空的文化传承。

  

秀才本来是读书人的称呼,看到这两个字就会想到阳光下的追风少年,耀眼又有文化的知识分子。醇秀才给人的感觉就是赤水河畔酱香酒中的佼佼者,犹如酒中秀才。纯粮酿造,食材纯正出自赤水河茅台镇,传统工艺持之以恒,酿造环境独特,所以酒的醇美,醇香才更加出众如秀才。醇秀才的品味源自正宗传统的纯粮酱香酒的酿造工艺。成分只有:当地优质高粱、小麦和赤水河里的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赤水河就是醇秀才的诞生河,四渡赤水也是毛主席指挥红军长征灵活作战,变被动为主动甩开国民党追击最终到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精彩战役。

  

赤水河的四分之三流域在大山中,所以赤水河是中国唯一一条没有被污染的长江支流。赤水河畔自古盛产美酒,又有毛主席领导红军四渡赤水的传奇故事所以这是一条英雄的河,一条孕育美酒的河。周总理深知水质对酿酒酒质的重要性,因此多次指示要保护好自然环境,确保水质不受污染。

  

1972年在全国工业会议上周总理指出为确保水源地水质上游数十公里范围内不允许建化工厂,全力保护好水源的水质。所以茅台镇的发展与周总理的高瞻远瞩是分不开的。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资源独特,微生物体系奇异,生物种群众多,具有得天独厚的酿造环境。这里风速小,冬天暖夏天热,少雨少风的特殊小气候十分有利于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仁怀高粱生长于紫红色的高原土壤,颗粒饱满,粒小皮厚,扁圆微红,干燥结实,不易霉变虫蛀,耐蒸耐煮耐翻搅,适合酿酒时高温堆积发酵,是好酒口感品质的重要保证。酒精度数高的茅台酒具有消毒止痛的作用,四渡赤水时红军的伤员没有消炎药就用酒当做医用酒精使用,保障了伤员不会被病毒感染,可以说因为这里生产的美酒挽救了众多伤员的生命。许世友将军号称千杯不醉他最爱喝赤水河畔生产的美酒,拿茅台当命。

优质的水质和优质的高粱小麦,合适的气候环境是酿造出世界级优质美酒的必备条件。取一滴酒精度数53%醇秀才滴在掌心轻轻揉搓后醇正浓厚的酱香味扑鼻而入,这是手艺、时间和食材的最终呈现。

  

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著名白酒专家,世界级酿酒大师季克良说过:2003年非典和SARS咱们贵州省辖区一个都没有。他说适量、科学的、文明的,有规律的喝酒有益健康,茅台镇出品的茅台酒对肝的损伤是最小的,而且能杀死幽门螺旋杆菌。

茅台镇出品的醇秀才酒沿革了茅台的制酒生产工艺,又有所创新,纯粮酿造,不是茅台胜似茅台,打开瓶盖就能闻到香气扑鼻,浓郁四溢的酱香味闻到就让人心情舒畅,慢慢倒入精美的酒杯就会看到非常细腻的酒花如粒粒珍珠般泛起,它独特的魅力让人忍不住想要品尝它的味道。

  

由于酒里不含乙醛  所以喝酒不窜头,不辣喉,入口香醇酱香浓郁,瞬间感觉满口爆香,随着美酒柔顺的滑下喉咙回甘醇厚,酱香绵柔浓郁,醇和协调,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

  

欣逢盛世,不负韶华。君子有酒,酌言尝之。喝酒自古就是一种生活的享受,是社交方式的其中之一,可以帮助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婚庆,聚会,祝福,喜庆的团圆年,馈赠亲友等重要的事情都离不开酒的陪伴。

  

醇秀才酒溶入了四渡赤水传奇故事和当地世代相传的茅台制酒工艺,这既是产品的荣誉也能健康养生。保质保量的纯粮酿造,让人喝的放心喝的健康,喝的舒服,喝出了文化的品味,所以这又是一款文化酒。醇秀才酒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七次取酒,历时1年,精心酿造。不外添加任何香味物质,从投料生产,品评贮存到出厂历经数年,故酱香突出,香气幽雅,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

  

贵州高原壮美,赤水河传奇神圣,茅台镇名满世界,醇秀才酒酱香独特,建党百年颂党恩,跟党走,举杯庆祝斟满醇秀才酒。醇秀才酒酱香浓郁恒久,赤水传奇事随酒天下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