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河北曲周县槐桥派出所所长刘晓杰:当好老百姓的“自己人”

时间:2021-09-22 15:08:38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任锡良

微信图片_20210922115602.jpg

  刘晓杰,是河北省曲周县公安局槐桥派出所所长。说起调解家长里短的纠纷,只要在派出所上班的,没有不知道,换句当下的话吧,想不知道都难!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大、小矛盾纠纷的调解也算得上是他的“家常菜”和看家功夫,一起一起地调解下来,不光咱知道,老百姓也知道,大事小情都愿来找他说说,具体到哪件事让辖区群众最满意,确实很难理清,但有件小事却让刘晓杰一直记着。

  今年一月份的一天,刘晓杰刚从外面出警回来,出警的时候弄了一身泥,正准备洗一下,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那头讲:“刘所长,你快来吧,俺家都叫别人给偷光了,俺咋的过年呀。”报警的是辖区一名群众张某,“呀!碰见大案了!”刘晓杰心想事情紧急,也顾不身上的泥了,立即组织民警赶到现场,并迅速展开调查工作。通过询问报警人和调取监控,得知搬走家中物品的“嫌疑人”是报案人的亲弟弟。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事情发生的始末,原来是兄弟间因分家和赡养老人等问题引发的家庭纠纷,家庭内部矛盾不断激化,弟弟趁从哥哥家接走老人的时候,将老人的物品全部搬走。哥哥回家时,发现家中物品被“洗劫一空”,连忙报了案。了解到实情后,为了尽快平息这起兄弟骨肉间的误解,破解僵持的局面,刘晓杰召集了兄弟双方当事人和当事人父母,在派出所里给双方进行调解。作为一名基层所长,他深刻明白调解纠纷问题时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要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刘晓杰本着为双方当事人讲道理,摆事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基本调解纠纷方式,绝口不提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而是聊起两人的一起成长的童年,聊起兄弟小时候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聊起弟弟小时候受到别人欺负时,是如何受到哥哥的保护,聊起父母把两个孩子拉扯大的不易,渐渐地兄弟双方和当事人父母都眼眶湿润,他看时机成熟后,将四人从调解桌后拉到一块,在那一瞬间,父子兄弟抱到一起痛哭流涕,重新拾起了重于一切的血肉亲情。事后,兄弟两人还特意给刘晓杰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后来刘晓杰去当事人家走访,当事人父母一看我来了,拿出一个苹果,硬要看着我吃完,还说:“刘所长,我这没啥好吃类,苹果就是平安,吃了就会一生平安”。

微信图片_20210922115557.jpg

  在长期的基层调解工作中,刘晓杰也总结了几点经验。一就是要通晓人情世故。把话说得入情入理,把话说到对方心坎里去。二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无论是夫妻吵架还是邻里纠纷,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百般有理,气头上的双方总是互不相让,从而增加调解工作的难度。作为调解民警,这时候更要放平心态,理解别人,主动换位思考。三要把握时机。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调解工作也应遵循同样的道理。事情发生之初,当事人双方都在气头上,这时候做调解工作效果不一定好。实践证明,事发之初让当事人双方冷静一下,冷处理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也许有人会问:警察的任务,不是应该打击违法犯罪,破大案抓歹徒,在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吗?这种家长里短的小事用得着管吗?刘晓杰说:“连群众的小事都不关心,管不好,怎么能管好群众的大事呢。‘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我们眼中那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在群众心中可能就是天大的事。为群众服务不只是一个口号,更应该从点滴小事做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通过一点一滴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警民关系才会更加和谐,老百姓才能更加理解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22115608.jpg

  他还说:“在以后的工作中,群众的‘小事’我还会一如既往的‘管下去’,当好老百姓的‘自己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