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成活跃的“巾帼红”

时间:2023-01-11 07:44:2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可见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宅院,她们有的是乐于助人的志愿者,有的是尽显责任与担当的模范党员干部,有的是热心公益的村嫂......她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西宕大姐”。说起“西宕大姐”,村里的老百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11.jpg

  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年来,西宕村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妇女议事会为平台,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建妇女议事会,开展集中议事、现场议事、上门议事和微信议事,成立“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局面。“西宕大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是由15人组成的,开展关爱服务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妇女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动者、实践者。“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家风宣讲、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宣讲等活动,并利用家庭教育座谈会、参演家庭教育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乡风文明。同时开展了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活动。“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项目喜获六安市二等奖。

  从厨房小灶台迈向乡村治理大舞台,“西宕大姐”程蒙蒙是村里的养殖户,平时很忙,但每次都积极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说:“有幸加入‘西宕大姐’队伍,让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很开心,因为在这些活动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一穿上红马甲我就特别有劲!”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员钟青琳说道。

  “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同怀“热心为民服务、真心为民办事”的一腔热血,走访各家各户,深入田间地头,围绕广大群众的所需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她们不仅为困难妇女寻求法律援助、就业、进行各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还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针对村里空巢老人开展了定期帮扶活动,经常为孤寡老人整理房间衣物,陪伴聊天,讲解药品使用常识;她们帮助群众调解家庭纠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多次,调解各类纠纷10余起。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弘扬了农村文明新风,有效地维护了农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坚持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村居环境“监督员”、乡风文明“引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居治理“信息员”、扶弱济困“服务员”,为乡风文明注入活力,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为信息畅通指引明灯,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农村妇女的职责与担当,为调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邻里关系贡献巾帼力量,打造最美娘子军,共建乡村同富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西宕大姐”志愿服务队成活跃的“巾帼红”
舒城县干汊河镇西宕村
哈尔滨: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 拘
哈尔滨:非法运输储存
冰城公安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发展见实效
冰城公安优化营商环境
“慧眼识疑犯” 冰城公安巡逻中破获一起寻衅滋事案
“慧眼识疑犯” 冰城公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