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护企路上不停歇 爱民路上不停步

时间:2023-07-11 17:21:4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程志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程志)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保国街派出所始建于1952年,派出所辖区位于平房区的最南端,是保卫主城区的南大门。辖区面积6.5平方公里,辖区有3个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警务室,实有人口6万余人,辖区有东安、哈飞两大央企,职工及家属约占辖区总人口的70%以上。

11.jpg

  保国街派出所是一个具有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战斗集体,上世纪70至90年代,保国街派出所连续15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集体。2021年至今,连续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学东莱、创枫桥,人民满意派出所”等荣誉称号。

  夯实基础工作

  坚持历史传承,以新时代“东莱精神”为指引,做“革命化、群众化、战斗化”新时代先进集体。

  1952年,伴随着新中国航空六大主机厂之一的122厂(中航工业哈飞集团前身)的成立,为了保卫国企安全、打击敌对势力,保国街派出所也迎来诞生之日。71年来,从最初的3名民警到如今的近50名助企“卫士”,保国街派出所始终保持初心不改、本色不变,成为保卫国家重要军工企业的坚实堡垒。

  上世纪50至60年代,民警昼夜在企业周边巡逻,指导和帮助企业组建治安保卫委员会,保证国企安全;上世纪70至90年代,派出所围绕“保障国企利益”为核心,不断开展维护企业治安的专项行动,先后破获盗窃企业各类零部件案件3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现如今,保国街派出所大力弘扬践行新时代“东莱精神”,依托“两队一室”新型警务模式,持续开展助企行动。

  今年以来,保国街派出所主动作为,以辖区大型国企为重点,实行治安重点保护挂牌服务,对侵犯企业发展和员工利益的案件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以派出所民警+巡逻辅警+“冰城红警”组成的巡逻力量,在重点时段加大对企业周边的巡逻密度,有效预防和打击现行犯罪;依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智慧小区建设,在企业厂区周围增设监控探头,为企业治安防控体系提供科技支撑;通过把警务室建在社区、建在厂区,发挥“铁脚板”+移动警务终端合成作用,实现公安业务快速办理。目前,10名社区民警创建各类辖区微信群百余个,直接覆盖物业、社区、单位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近4万人,实现线上指尖“微走访、微宣讲、微服务”,增加新形势下开展基础工作的“百家熟”新内涵。

  锻造“狮子型”团队

  保国街派出所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先锋引领作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等平台,结合“作风十弊”专项整肃,把队伍作风建设驰而不息地抓在经常、抓在日常、抓在平常。建立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日检查台账,形成督查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地有声。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接受监督,线下设置群众投诉箱、开通24小时投诉热线接受群众监督;线上结合每月绩效考核“红黑榜”,规范队伍内部执法规范化建设,让每名民警辅警始终不忘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私,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传承公安精神、强化机制建设、严明警纪警规,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努力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当好“营商卫士”

  保国街派出所多年来继承和发扬新时代“东莱精神”,传承老一代“东莱式”先进派出所的优良传统,以“助企、爱民、保平安”为工作内涵,传承老保国“走百家门、知百家事、认百家人”的社区警务经验。结合“两队一室”建设,打造“亲民鱼水”的“大越警务室”,化解“百姓大小事”的“王晓伟警务室”等精品社区警务室。

  保国街派出所成立了265人的“冰城红警”队伍,通过做实群防群治工作,先后取缔制假洗洁精作坊1个,捣毁赌博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行政处罚13人,抓获网上逃犯1名。社区民警队和案件民警队相互配合,使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年初至今,8个社区可防性案件实现了“零发案”。特别是开展“五无”社区创建活动以来,有8个社区达到了“五无”社区创建标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冰城公安持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冰城公安持续整治交通
哈尔滨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开展夜间清查行动
哈尔滨市公安局公交分
宾县公安集中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宾县公安集中开展夏夜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开展“拒绝非法传销 护好幸福家”宣传活动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