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民警潘正峰:诚心守护满族乡村里的平安“明星”

时间:2023-07-06 15:20:32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李嘉男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李嘉男)6月的哈尔滨市南岗区红旗满族乡明星村,天高云阔,郁郁青青。沿着国道向远眺望,遍地的苞米嫩芽,带着黑土地积淀的热情拔节而出,有的已经吐出花丝,结出果实。而在这片大地的尽头,有一座挂牌为“明星村警务室”的矮砖房,一位名叫潘正峰的老民警正在此为村里培育着平安的梦想。

11.jpg

  2022年,随着派出所“两队一室”建设的深入开展,时任分局国保大队教导员的潘正峰,主动响应“警力下沉”号召,辞去现职来到哈双路派出所担任明星村社区民警。尽管职务有所变化,但是他的担当丝毫未减。驻村工作一年以来,他始终秉承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哈尔滨公安精神,在打造新农村社会治理组织基础、涉农纠纷矛盾调解、优化农村营商环境等方面上锐意进取,成为闪耀在明星村的平安“明星”。

  既“联网”又“下地” 夯实农村治理基础工作

12.jpg

  “啥,老潘原来是干部?一手农活贼利索,长得黑黢黢的,我以为也跟咱一样,半辈子靠地的人呢!”提起潘正峰,农民老张不知道,他原来是分局的正科级现职干部,甚至已经把他当成了村里的“老人儿”,不仅地里长出什么果来都给老潘捎一份,自己有什么心里话也都能跟老潘讲一嘴。驻村一年来,老潘已经能做到“六百八十户,户户让进门,一千二百人,人人不隔心!”

  在老张眼里,老潘不仅是“管片民警”,更是自己的“农友”“哥们”,他心中不能忘记,在他父亲突发疾病的时候,是老潘将老人送到了城中的医院,在女儿临近开学,居住证到期的时候,也是老潘放弃一天的休息时间,把刚制的证件第一时间送到家中。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温馨小事,让老潘和老张等村民的心越走越近,让老潘在明星村这块土地上根扎得越来越深。

  老潘说:“群众工作是基本路线,‘百家熟’是传家宝,地位和面子对我不重要,老百姓的认可才重要!”。下沉明星村以来,老潘养成了“下地”的习惯,农忙的时候,更是扛着锄头、“二齿子”跟着农民朋友一起务农。而就是这样在土里泥里“摸爬滚打”出的感情,为老潘在明星村的工作打开了局面。他深入开展走访工作,对全村情况进行核查记录,将“一标三实”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基础信息掌上查”“安全信息一口清”,夯实基层农村社区治理工作的数据基石。

  既“讲法”又“讲情” 构建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13.jpg

  “咱们老村长都说了,盖房圈起一米地,心里砌上一堵墙,咱邻里邻居的,为这点事不值啊。”4月份的一天,两名村民因为修建围墙而争吵,潘正峰立即启动“乡领导门诊、派出所司法所共同会诊、村委会出诊”的“三诊”工作机制,组织村委会、老党员参加调解。期间,详细讲解了《民法典》,老党员也凭借威望和经验进行劝说,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老潘说:“调解矛盾,一方面要增加调解方案的科学性;一方面要增加调解方案的权威性。”提起矛盾调解,老潘胸有成竹,头头是道。诚如他所说,他在驻村工作后,即刻对村内的矛盾进行了调研和分类,并就村内常发的土地纠纷、杂物摆放纠纷、围墙修葺纠纷,有针对性地根据法律法规拿出合理合法的对策。同时,他将基层警务融入村委会建设体系,全面推进“社区民警任村支部副书记”,联合村委会、治保主任、司法所等基层治理单位,实施以“乡领导门诊、派出所司法所共同会诊、村委会出诊”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矛盾化解“三诊”工作机制,为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中枢内核,使“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在明星村这片土地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老潘,不仅致力于为村里的人化解矛盾,而且还能做到防患未然。为尽早地发现社会矛盾,老潘深入落实一村一辅警,将村内7名企业治安力量纳入冰城红警,增设社会监控43个,编织全覆盖防控网络,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打造了乡村派出所平安建设的品牌标杆。

  既“指导”又“帮扶” 助力优化乡村营商环境

14.jpg

  “老潘你看,这大苞米就是之前春种时咱俩种下的,黏黏糊糊的,咱俩吃第一筐!”2022年秋收的时候,农户老王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把收获的喜悦分享给“农友”潘正峰。

  原来,春种的时候,老潘就跟着老王忙乎,自己出车出油为老王跑腿,代购种子化肥,而且还帮助老王检验农产品品质,为他奠定了丰收的基础。这一年时间,老王的地里每每熟了新的蔬菜,总邀请老潘过来尝鲜,而老潘也抽空带点猪肉去老王家“搭伙”,并帮老王解决下生产上的难题。临近秋收,老潘放心不下老张,无论车辆、人手,还是销路,只要农户需要什么,潘正峰就筹划什么、提供什么。同时,潘正峰还本着“安全生产”的原则,和乡亲们普及交通安全和反诈骗、防假钞的常识,确保农户能够平安享受丰收的喜悦。不仅如此,潘正峰还坚持服务辖区铅笔厂、果树园等生产单位,就解决其主要存在的安防隐患,出主意,想办法,拿举措,促进企业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提质增效,收获效益。

  老潘常说:“这种播得早,根扎得深,苞米的涨势才快!”6月份的黑土地,绿水青山,谷物茁壮。热烈的日头下,潘正峰和农友们一道,耕耘着五谷丰登的梦。在他眼中,不一定往上走才能成为耀眼的“明星”,脚踏实地,多做实事,一样是闪亮的“明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佳木斯市公安局“三个零”全面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佳木斯市公安局“三个
瓜州县西湖派出所:“夜警务”护航“夜经济”
瓜州县西湖派出所:“
新疆青河公安铲除1200余株野生大麻
新疆青河公安铲除1200
“警”防溺水 冰城公安吹响暑期安全“最强音”
“警”防溺水 冰城公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