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乡村振兴路上的“法律明白人”:楚俊云

时间:2023-06-15 13:36:06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丁峰 段小龙 刘守新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丁峰 段小龙 刘守新)楚俊云,现担任山东省禹城市莒镇楚庄村委会主任,兼任村人民调解员,他为村民讲法律、讲政策,做“法律明白人”,化解群众麻烦事,一直受到群众啧啧称赞。

  他,是乡村振兴学法用法“带头人”

  楚俊云作为一名普通的村委会主任,他善于刻苦学习法律,不仅定期参加司法所组织的线上线下法律培训,办公桌上摞着几十本《民法典》等法律书籍,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就翻书学习研究,认真做笔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法律水平日渐提升,运用法律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多年的学习实践终于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法律明白人”。

  他,是乡村振兴路上守法致富的“带头人”

  当选村主任后,为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一边踏实干好村务,一边到周边市、县参观学习农业种植技术。2020年,在前期考察与调研的基础上,楚俊云决定引进种植大棚西瓜,并邀请当地西瓜种植专家来村开展技术指导。2022年,楚俊云种植的西瓜总产量达60吨,销售额120万元,年利润达70万元,喜获丰收。致富不忘众乡亲。他本着共同致富的目标,积极带动全村群众共同种植西瓜,目前全村种植大鹏西瓜规模进一步扩到300亩,产量预计可达90吨,可实现销售收入约120万元。他用行动带领着群众走在乡村振兴勤劳致富、法治同行的道路上,成为了一名真真正正的乡村“法治带头人”。

  他,是乡村振兴路上学法普法的“明白人”

  楚庄村通过种植西瓜脱贫后,村民法律意识也普遍淡薄。要实现乡村振兴,物质脱贫虽很重要,精神脱贫也不能轻视,而“法律脱贫”就是首要。

  要实现“法律脱贫”首先要涵养老百姓的法律意识,那么法治宣传阵地就必不可少。村两委在通过走单位、跑部门,筹集法治基地建设资金,反复斟酌、讨论选定地址后,拆迁就成为了眼前的难题。为解释村民们的“不理解”,村主任楚俊云一次次上门与村民协商、劝导、做思想工作,历时近两年时间终于将楚庄村原址搬到筥镇锦绣社区楼房,让群众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将原来村庄脏、乱、差的环境建成了集休闲、养老、学习的法治公园,占地面积达4200平方米。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村民普及最新的法律知识,还为村民茶余饭后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附近村民及过路邻村村民对此赞不绝口。

  他,是化解矛盾纠纷法用法的“贴心人”

  改革开放以来,莒镇楚庄村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纠纷。楚庄村村民季某一直有一件烦心事,十几年前他因为外出打工,把自己家1.2亩的耕地流转给了街坊楚某耕种,但在2018年土地确权时,由于各方疏忽,导致这块耕地直接划在了季某名下。季某经常找楚某理论,楚某以村集体将土地确权给他为由拒不返还土地,导致两家关系紧张,矛盾激化。近期,不知如何是好的季某来到了村党建办公室找到村上的“法律明白人”楚俊云寻求解决,楚俊云热情地接待了他。“放心,我一定尽力帮助你解决难题。”他首先全面了解两家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然后从《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相关规定帮他分析问题的根源,然后楚俊云对楚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耐心做楚某的思想工作。“做人诚信为要、守法为先。村集体虽然把耕地确权给你,但季某承包耕地期限30年不变。土地流转是转移土地使用权,但楚某与村委会签订的原土地承包合同30年不变。季某凭借原始土地承包合同要求法院撤销你的集体土地使用证,承担败诉后果的肯定是你。”楚俊云义正严词。楚某幡然醒悟,他主动登门找到季某承认自己错误,一次性将1.2亩可耕地及四年的土地流转费3200元返还给齐某,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两家对调解结果都非常满意。

  他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十几年,经常写工作日志,详细记录着他调解过的各类矛盾纠纷:有家庭暴力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土地确权纠纷等等。多年来,楚俊云共圆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1起,楚庄村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看到当事人在经过自己的调解最终握手言和时,特别有成就感,觉得做一名‘法律明白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楚俊云如此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第三十二届哈洽会消防勤务保障工作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
桦川县公安交警大队开展全县环境和车辆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桦川县公安交警大队开
八旬老人深夜迷路 民警暖心送回
八旬老人深夜迷路 民警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三道防线”织密防溺安全网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