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王海龙:枫桥践行者 百姓贴心人

时间:2022-07-04 10:14:28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张天麟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张天麟)王海龙,先后担任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中队长、花园街派出所所长、荣市街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嘉奖5次,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哈尔滨市第三十六届劳动模范”“哈尔滨公安局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2014年,他作为“全国爱民先进集体”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11.jpg

  打击战场的“重拳手”

  王海龙天生就有着刚正不阿的刑警基因,在一场场正邪交锋中,他更是将自己淬炼成一柄无坚不摧、逢敌必克的打击利剑,专破悬而未决的案件,专打穷凶极恶的罪犯。2011年3月11日晚,南岗区发生一起两人死亡的恶性命案。时任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中队长的王海龙,立即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落脚点,身先士卒,破门而入,将其抓捕归案。但有前科的王某十分狡猾,面对现场缴获的赃物依然负隅顽抗,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经验丰富的王海龙另辟蹊径,利用现场留下的“白灵芝牌烟头”找到了破案转机。面对凿凿铁证,嚣张的王某终于低下了头。虽然首战告捷,但王海龙敏锐地发感到,这个亡命之徒背后不止有两起命案,于是带领侦查员连夜出击,对全省的命案积案进行梳理,最终成功破获4起命案,又抓获2名同案犯罪嫌疑人,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冰城人民的生命安全。这只是王海龙刑警路上的一个剪影。多年来,他游刃于刀尖之上,逆行在危险边缘,先后破获多起大要案件,累计抓获重特大罪犯300余人。硕硕战果,见证着他的赤胆忠肝!

12.jpg

  服务一线的“孺子牛”

  “谁给老百姓脸色,我就给他脸色!”这位出身刑警的铁血硬汉,在担任花园街派出所所长期间,高擎“学东莱”旗帜,不断升级服务观念,优化服务流程,将花园街派出所打造成省厅“四零”服务创建的“十面红旗”之一。王海龙坚持“俯下姿态做事,躬起身子为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八上门”工作制度,组织民警到企业、社区、居民身边,倾听百姓意见,解决居民难题300余件,书写下“三十多年接力帮扶抗联老战士申连海”“照料瘫痪老人王敏”多个感人故事,让花园街派出所“三声四有五个一样”的爱民传统在警民鱼水情的滋养下,花开公安、香溢社会。

13.jpg

  社区治理的“探路者”

  荣市街派出所地处哈尔滨市著名的秋林商圈,这里经济活跃,商贾云集,是全市人员流动量最大、治安形势最复杂的派出所之一。面对接踵而至的警情纠纷,现任荣市派出所所长的王海龙却自信满满:“只要我们把老百姓的利益扛在肩膀上,想在心窝里,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他探索下,“三融两带一延伸”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成功运行,在派出所工作的方方面面发挥了巨大的实效。

  “真是感谢王海龙所长,他不仅仅是严格的执法者,更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辖区居民朱女士20出头就和杨某结婚,但没想到杨某心性不定,在朱女士产后彻夜不归,还领着新认识的女友来到朱某打工的饭店挑衅,朱女士这才动手打人。王海龙听完这个故事,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立即通过社区警务室,组织成立调解团队为朱女士和杨某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中,法律工作者提供的法律援助、社区书记对其家庭矛盾的分析、民警的安全警示都让两人深刻地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如今,杨某真正洗心革面,努力工作,两个人的生活也越来越甜蜜。

  不仅仅在社区纠纷的调解上,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在反诈防诈的宣传平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在案件打击的战场……“三融两带一延伸”都最大限度的集民智、聚民力,成为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注解。为了取得反诈宣传实效,他联动辖区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单位,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在快递上粘贴反诈宣传单和“平安荣市”二维码、组织开展校园普法等,引导辖区居民提升共建平安社会的热情。同时,他还积极发挥群防群治工作在线索搜集、打击办案的重要作用,年初以来,累计破案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6人。

  嫉恶如仇,爱民为民,这就是王海龙的真实写照。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