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记黑龙江林区公安分局建兴派出所所长雷达

时间:2021-10-19 12:42:5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张洪河 张凤群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张洪河 张凤群)他扎根深山,无怨无悔,执着守护林区生态资源26载;他认真履职,严格执法,对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打击;他不改初心,不怕牺牲,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说:“这片森林就是我的家,森林里的动植物就是我的家人,为了它们,我愿意一直守护在这里……”他,就是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绥棱分局建兴派出所所长雷达。

11.jpg

  攻坚克难破大案,他是优秀“战斗员”

  从警多年来,雷达始终奋战在维护林区生态安全的第一线。近年来,他带领民警共查处森林行政案件400余起,办理治安案件80余起,破获森林刑事案件25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在2021年“平安之夏”大会战中,他带领全所民警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特别是破获代某重大盗伐林木一案,得到了分局党委和全局干警们的充分认可。

  12.jpg

  2021年5月24日,雷达带领民警在进行禁种铲毒踏查工作时发现,辖区五一林场一处耕地四周存在大量土包,粗略估算数量达近百个。将这些土包扒开,发现里面竟然全部都是被盗伐的树根,有的还留有新茬。按照分局主要领导部署,雷达带领民警开展现场勘验,固定相关证据之后,对案发周边林场进行走访摸排,经过3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成功锁定了五道河农场居民代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迅速将其抓获。代某到案后,交代其在2016年至2021年间,为维修自家耕地里的木桥和收集烧材,每年都会利用油锯在五一林场施业区内盗伐黑桦、落叶、榆树等树种,且每次盗伐后都会用泥土和树枝将伐根伪装掩盖,防止被他人发现。经聘请专业技术部门鉴定,被盗伐的86株林木立木材积为30余立方米,价值20000余元。最终,代某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这起重大森林刑事案件成功告破。

13.jpg

  危难时刻护群众,他是优秀“服务员”

  雷达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时时刻刻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从警26年来,他总是这样告诫和要求自己: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以鱼水之情善待群众,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2013年7月,建兴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连续多日的强降雨使辖区内河流水位急剧上涨,迅速将建兴经营所西山小河的河堤冲垮,输电线路被迫中断,整个辖区内一片汪洋,陷入了漆黑世界。危急时刻,雷达指挥全所民警有秩序的将居民紧急疏散,并协调林场对决口河段进行围堵。救援过程中,雷达不顾自身安危,始终冲锋在抗洪一线,使自己数次陷入险境,特别是他带领民警在铁东区救援疏散群众时,由于洪水的冲刷,铁东区小火车路基被冲出深坑,走在前面的雷达一下掉入深坑,水面瞬间没过了脖子,幸亏他用双手架住铁轨,后面的民警及时赶到将他从深坑中拽了上来,这才避免了意外的发生。那一夜,雷达和战友们都没有合眼,经过12小时的连续奋战,受灾地区群众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无一人伤亡。

14.jpg

  以身作则带队伍,他是优秀“指挥员”

  六棵松、建兴两个派出所,均坐落在距离局址100公里以上的深山内,从警以来,雷达先后在两个派出所任民警、副所长、所长等职,一干就是26年。多年的公安基层工作经验,使雷达深知辖区社会治安责任重大,而要把派出所工作搞好,就一定要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要让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提出了一切向我看齐的口号,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带头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不论是巡逻、防控、侦查还是抓捕,他都冲在前面,身先士卒;哪里危险就向哪里冲,哪里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榜样。在管理中,既坚持从严治警、执法为民的奉献精神,又从物质保障上关心照顾民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民警的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等,他都进行祝贺慰问;民警住房、孩子上学等困难都能给予考虑和帮助,将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到家,使民警深切感到了集体的温暖,为派出所出色地完成分局党委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2020年疫情爆发之后,雷达同志在派出所坚守70余天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带领民警参与核查线索、查找人员,配合卫健部门对疫区返回人员测温、隔离,并耐心做好被集中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了辖区疫情“零发生”。

  从警26年来,雷达先后荣获先进个人10次,优秀公务员9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虽然满载荣誉,但他却一刻未曾忘记自己的从警初心。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雷达始终坚守在大山深处,奋战在维护林区生态安全的第一线,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绿水青山之中,用担当奉献书写着林区公安的奋斗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