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吕春洋

时间:2021-08-06 15:29:52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张耀东 谢琳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张耀东 谢琳)哈尔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90后”民警吕春洋,从警五年以来,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默默战斗在缉毒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百日攻坚行动标兵等荣誉称号。

11.jpg

  缜密侦查 攻破疑难案件

  在每一次缉毒行动中,吕春洋都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条理清晰、思路明确,引领各战区的侦查员,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攻破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

  在“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中,侦破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时,面对山区地理环境的复杂、嫌疑人的狡猾多变及侦查和抓捕难度的增大等困难,吕春洋发挥自身对侦查学和犯罪心理学深入研究优势、结合实战经验,全面分析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通过实地侦查、收集数据,判断出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地点,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制定了抓捕计划。经过数月的工作,终于将嫌疑人抓捕到位,一举捣毁了由境外经边境向我省贩卖毒品的特大贩运毒品网络团伙,缴获冰毒130000克、麻古(冰毒片)500克,抓获55人,其中,刑事拘留25人、行政拘留30人。

  近两年,他和同事们通过不断地扩线侦查、顺线经营,成功打掉了一个跨越5层的贩毒网络团伙,破获一起邮包藏毒案,缴获冰毒约200克,共抓获41人,其中,刑事拘留22人、行政拘留19人、社区戒毒16人、强制隔离戒毒7人。

  在短短几年的从警工作,参与破获了5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制、贩毒品目标案件,累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人员百余人,缴获毒品共计50余公斤。

12.jpg

  辛勤奉献 践行青春誓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吕春洋始终牢记入党誓词,时刻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为人民的幸福安康,自己将竭尽所能”的人生信念。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已经成为他的人生目标和行动纲领。

  面对凶神恶煞的犯罪分子,面对危机四伏的缉毒一线,他从没害怕过、退缩过;“5+2”、“白+黑”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从没抱怨过。

  吕春洋的家在外地,自从上班以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使在家人生病的情况下,他仍奋战在千里追捕的路途中,但父母面对儿子的工作,除了担忧和心疼,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

  疫情期间,吕春洋主动参加流调工作,组织群众做核酸检测,每天拨打成百上千个流调电话。除夕夜,他主动要求替同事值班,让本市的同事能与家人团聚。因为他的无私奉献,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和赞扬;因为他的敬业奉献,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13.jpg

  坚守底线 彰显清廉本色

  作为一名年轻的缉毒警察,吕春洋深知这个特殊职业的诱惑性,自从警那天起,他就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绝不徇私枉法、以权谋私。

  2018年年底,在办理刘某贩毒案时,嫌疑人家属苦苦哀求他帮忙“指条明路”,吕春洋对其家属说:“他触犯了法律,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配合公安机关,主动交代、认罪认罚是唯一的明路。”嫌疑人家属被他铿锵有力的言辞震慑住,不敢再说话。这种情况,在他的从警生涯中,还遇到过很多次,面对诱惑,他总能守得住初心和底线,将清正廉洁奉行到底。

  作为新时代青年民警,有责任也有义务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高度的使命感,坚守岗位、勇当先锋。吕春洋就是这样一名年轻的禁毒卫士,在这场禁毒战役中发光发热,为禁毒工作增光添彩。冷静、沉着、果断、靠谱是对他最好的诠释,时至今日,他依然奔波在缉毒一线,飞赴在全国各地侦办案件,用最淳朴的方式践行着缉毒警察的铮铮誓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