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聚焦“急难愁盼”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12-08 10:08:0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杜晓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杜晓)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业品牌建设……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聚焦全市农业农村和农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紧扣“办实事”主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方针,深入田间地头创新工作机制,将惠农服务送到一线,并就农村发展“短板”进行突破,推进乡村全域、长效美丽,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自来水供给、污水处理、河道治理、垃圾收集处理、改厕、路灯亮化、电网改造、乡村文化等仍然是农民生活中的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扩大基础设施的实施规模,给予农民扎扎实实的实惠,把农民的“生活急”问题放在农民看得见、摸的着的地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强农为核心,充分尊重农民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主体性,不抛弃农业、远离农民,不走偏路子,不能千村一面,而是保留乡村独有的特色,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农民“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仍有出现,农村医务人员医疗设施及其设备落后、药品管理薄弱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快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避免农民因病贫困与因病返贫。要构建出完善的免疫屏障,将疫情防控放于首位,针对重点人群、重大疾病,坚持预防与干预“两手抓”,要坚持推进重大慢性病机会性筛查干预管理工作,做到“双管齐下”,推动慢性病防治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要着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力度,在推进县级医院提质升级的同时,加快乡村卫生院与村卫生室的建设,建立健全“县医院是龙头、乡村卫生院是枢纽、村卫生室是网底”的农村医疗卫生网络,加大“赤脚医生”模式的推广,让农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最真实的医疗服务,杜绝“枢纽不灵、网底不牢”现象的发生。要扎实做好“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加大新农合的报销比例,让农民不必因费用过高而错过治疗、放弃治疗。

  提高救助管理时效。将坐等申请变为主动就助,聚焦收入不稳定、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群众,加大关注力度,加强风险因素分析,实行每月定期摸排报送制度,并建立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关注水滴筹等网络平台,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提出救助申请并协助落实。“谢谢你们的关心,帮助我解了燃眉之急,感谢政府对我的帮助。”余冲村一村民李大爷说道,因家中发生火灾,导致财产损失严重,一时给家庭带来重大负担,民政办了解情况后,及时入户核实,申报临时救助,缓解其家庭生活困难。

  提高审核审批效率。转变工作方式及手段,遵循“公平、公正、透明”,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对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意外事故,刚性支出费用较大的支出型困难家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随报随审,对于急难型临时救助,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并在急难情况缓解后按规定补齐审核审批手续。家住湾塘村一村民,孙女在家玩耍时,不慎造成严重烫伤,因老两口体弱多病,孙子均在上学,家中仅靠儿子务工和种地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实在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民政办通过水滴筹了解后及时打电话询问情况,主动帮助申请临时救助资金,先行给予救助,及时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路
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保障应急方舱医院消防安全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
心系百姓 情暖“疫”线
心系百姓 情暖“疫”线
冰城公安:助力旅游经济发展 倾情守护让游客“乐享冰雪”
冰城公安:助力旅游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