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探访徐州兔兔森林生态谷

时间:2022-02-16 15:11:26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曹伟 路军

  中视小记者淮海经济区讯(曹伟 路军)春联墨香味尚浓,元宵花灯又挑升。2022年2月15日上午,中视小记者淮海经济区办事处主任袁文强、辅导员管理办公室路军、对外联络办公室曹伟等一行来到徐州“兔兔森林生态谷”,探访孩子们晴睐此谷的奥秘。

微信截图_20220216145113.jpg

  徐州兔免森林生态谷(徐州市教育局未成年综合实践基地)位于“徐州后花园”铜山区汉王镇虎腰村。汉王镇森林覆盖率达极高,是著名的“花果之乡”、“中国红玫瑰之乡”、“ 汉文化之乡”,素有山水一色,民丰物阜之称。

  一入园区,顷刻之间,心旷神怡,幽路远山,微风含烟,植株婀娜,动物欢跃,阡陌纵横,廊桥毗连,奇石秀林,沟溪蜿蜒,好一幅山水田园世外美景。

  生态谷分南北两个园区,中间一条河流相隔,由过路天桥联通,站在天桥之上,北望是是园区大门、果蔬园区、学生农耕实验田、野炊体验中心等;回首向南,群山环绕,密树丛林之间是:重走长征路红色体验区、拓展训练营等。

微信截图_20220216145203.jpg

  整个园区规模宏大,场地开阔,环境优美,绿树掩映。园区园林绿化12000余平方,停车及活动广场2000余平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广场15万余平方,耕食园5000余平方,开放式钢构日光研学教室8000余平方,玫瑰园7000余平方,特色农产品种植6000余平方,综合实践农业地块30000余平方,种植小麦、豌豆、蚕豆等农作物20000余平方,社会实践课程设备100余万元。

微信截图_20220216145223.jpg

  兔兔森林生态谷运营负责人罗强总经理介绍说:兔兔森林生态谷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云龙湖5A级景区内),交通便利,生态、人文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显著。一期占地520亩,地势开阔具有足够的使用和发展空间。徐州兔兔森林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劳动基地,是徐州市教育局认定的徐州市首批中小学素质教育劳动基地,同时在党的带领下,成立了兔兔森林党支部,且荣获“两新”组织红色堡垒称号。基地创建了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除了“劳动赛诗会”、“师生实践田”、“兔工坊”、“兔膳坊”、“兔茶坊”等特色课程外,还专门设计了“重走长征路,党史记心间”、“南泥湾精神劳动实践”、“茶文化与党建廉政”等红色主题拓展课程,其中课程“重走长征路,党史记心间”荣获“江苏省中小学优秀课程二等奖”,具有浓厚的时代教育特色。

微信截图_20220216145238.jpg

  中视小记者淮海经济区办事处主任袁文强参观后说:

  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门独立的课程形态,侧重调查、访问、拓展、操作、劳动实践和技术实践等多样化的实践学习方式。活动过程中,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感受参与的快乐;探究奥秘,培养观察能力;开拓创造性思维,提高思维能力;体验团队合作的力量,增强集体凝聚力……学生在活动体验中运用各门学科的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能提升综合素质,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体验参与的乐趣,提高动手能力。自古以来,人们都知道实践操作的重要性。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手脑并用”的理论。而综合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让学生去“操作”,并且在活动结束后“有所知”“有所得”“有所悟”。 当学生发现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完成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时,他们会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幸福与快乐。

  通过实践活动,学会观察方法,培养观察能力。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特别强调人的观察能力,他实验室的墙上刻着几个醒目的大字“观察,观察,再观察”。观察是人们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重要方法。学生的学习更离不开观察,通过自己的观察去探索、去发现,才能获得更多、更生动形象、更具体的感性认识。通过实践,学会一定的观察方法,对生活和学习大有裨益。

  通过实践活动,开拓创造性思维,提高思维能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常围绕某个开放性的主题或问题展开,没有固定答案。学生不可能从书本上找到准确答案,只能凭借初步了解、感觉来进行。随着活动的不断展开,新的问题不断生成,学生的认识和体验不断加深,创造性火花不断迸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微信截图_20220216145257.jpg

  通过实践活动,能激发每位学生的智慧和灵感。一个个奇思妙想,一次次思维的碰撞,一回回精心的改进,让学生们不断产生新的见解、新的发现、新的突破。实践活动不但能展现学生们的能力与创新、胆识与智慧、坚韧与自信,更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

  通过实践活动,能为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使他们自由翱翔在亲身参与、动手操作这片天空中,逐渐获得关于自我、社会、自然的真实体验。

  通过实践活动,能把学习与生活有机联系起来,让学生们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职业世界,实现个人的自主发展,以便迎接信息时代和知识型社会的挑战。

  袁主任还说:中视小记者淮海经济区办事处将和兔兔森林生态谷紧密合作,为中视小记者及徐州广大的中小学生搭建一个更加科学、更加快乐的素质教育劳动体验基地。

微信截图_20220216145317.jpg

  通过本次探访,我们深切感知徐州市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等建设措施到位,对国家教育部2016年,教育部会同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2017年,发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0年,出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执行彻底,对其他地区强化实践育人管理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据悉,教育部将加大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力度,丰富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发挥实践育人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和分类指导力度,确保实践活动场所和实践教育的正确方向;二是搭建更多平台,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的引领辐射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实践活动开展,优化设计研学实践线路和课程;四是进一步做好绩效考核的管理工作,按照相关管理制度统筹安排经费,严格绩效考评,实现更大的教育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