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时间:2022-12-08 09:18:36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

  中视小记者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为切实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水平,打好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彻底改善村容村貌,今年以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始终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不断加大人员、机械投入,聚焦村庄主次干道、坑塘沟渠、房前屋后、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对秸秆、柴草、生活垃圾进行“拉网式”清理,党员群众、公益岗、网格员、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有计划有步骤的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蝶变焕新。

  强化思想认知。为切实搞好此项工作,乡党委政府召开阙店乡冬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部署会,传达学习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相关精神,对乡村干部进行了一次思想认识再教育,整治行动再安排,要求全乡各村积极行动全面开展清理整治,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迅速掀起新的高潮,进一步提升全乡人居环境。

  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落实“门前三包”和“路长制、河长制、田长制”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粪污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工作,为农民群众提供方便的服务。鼓励农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增强农民群众改善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因地制宜探索有管护队伍、经费保障、制度约束,符合群众意愿的长效管护机制。

  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村村通”广播、宣传车、电子宣传标语入户动员等形式开展宣传动员,进一步提升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情,多措并举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集中对自家房前屋后、农村道路沿线和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乡村全体干部主动利用周末下沉村组,与村干部一同带领小组长、网格园等对照整治要求,集中开展整治乱堆乱放、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

  严格考核督导。要紧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强化督查检查和跟踪整改,确保谁负责的村组、所承担的工作,事事有人干、件件有着落;镇纪委要采取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大对环境卫生整治的督查力度,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行为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困难”,从细微处让人民增强幸福感。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阙店乡会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争取让老百姓生活更加舒畅,环境更加美好,生活更有奔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就乡村振兴路
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保障应急方舱医院消防安全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
心系百姓 情暖“疫”线
心系百姓 情暖“疫”线
冰城公安:助力旅游经济发展 倾情守护让游客“乐享冰雪”
冰城公安:助力旅游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