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舒城县干汊河镇乡村医生洪宏:扎根基层一线 守护村民健康

时间:2023-07-19 09:55:3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善医之行,始于足下。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龙山村乡村医生洪宏,2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坚守一方,行走在田埂上、穿梭在乡村间,用医术和医德、专业和奉献全力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作为一名村卫生室负责人,每日,洪宏早早来到村卫生室,为村民看病、问诊、量血压、测血糖……在看诊过程中,村民陆续来到村卫生室,洪宏开始忙碌的一天。他白天在村卫生室忙于替病人看病、问诊、输液、拿药、包扎伤口,晚上还得出诊去病人家中送诊。

  在日常生活中为引导和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群众对公共卫生知识知晓率,村医洪宏承担着对龙山村居民开展血压血糖检测、用药指导、家医签约等基本公卫服务工作。为提升村民健康服务的获得感,洪宏凭着自己精湛的医术、热心的服务和新购置的医疗检查设备,为常年患慢性病需要定期检查的老人登记了电子档案,进行定期预约检查。洪宏还利用业余时间熟悉市县各大医院的看病流程和专家门诊,为需要到大医院看病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遇到急重症状患者,他联系医生、安排检查、护送办理住院,直到把病人的事情安排好,让病人安心、让家属放心。近三年来,洪宏先后帮助15位村民联系六安、合肥的医院转院治疗。对贫困村民看病赊药、赊钱,他总是有意无意地忘了收欠款,当有人提起,洪宏总是乐呵呵地说,“谁没有困难时,不生病,乡里乡亲的能帮一把是一把”。

  爱心呵护老人。龙山村78岁的高位截瘫老人陶正贵在家不慎摔伤,儿女均不在身边,老伴也搬不动他,得知情况后的洪宏在第一时间赶到了老人家中,他给老人做了简单检查后,根据老人的病情迅速联系县医院,并亲自开车将老人送往舒城县医院检查治疗。在后期的跟进治疗护理中,洪宏更是细心周到照顾老人,吃药、换管、复查等护理,他都为老人做得一丝不苟。由于处理及时、护理得当,老人康复得很快。当老人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女回家得知洪宏热心护理老人情况后,来到村医务室握住洪宏的手表示感谢不已,称赞洪宏对老人的孝心比自己这些做儿女的更强。

  精心救治农妇。龙山村民孙光雨的妻子有段时间总是感到头痛、精神不好,一开始误认为是普通感冒病,自己吃了一点退烧药、感冒药未见效果,高烧不退、食欲不振、头痛欲裂,一段时间下来整个人感觉都快垮掉了。这下急坏了孙光雨,急得他连夜带着妻子敲响卫生所的大门,向村医洪宏伸出求救的手。得知情况的洪宏一面安慰他不要着急,一面临危不乱,细心为病人做着各种检查,逐一用体温表、听诊器、血压仪、血相等检查仪器认真检查。在细致检查后,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洪宏初步判断病人得的不是普通的感冒发烧病,很有可能是急性脑膜炎,必须立即送大医院检查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洪宏及时联系安排护送孙光雨妻子去省城安医救治。当安医一附院医生检查的诊断结果出来时,与洪宏诊断的一样,病人得的是病毒性急性脑膜炎,医院立即为病人开展输液治疗和二级护理。当晚值班的医生对老孙说:“你们遇到了一个好村医,由于村医判断准确、护送及时,病人经治疗康复应该没有问题,如果再耽误2天,病人的脏器就会受到损害,即便治好了也会带来后遗症。”事后,孙光雨夫妇两口子逢人就说,“洪医生技术好、心肠好,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

  “我们龙山村的村医承担着14个中心村民组3000多名群众的医疗签约履约服务工作,我们卫生室现在为群众开展免费测量血压和测血糖、免费健康指导,深受村里居民的信任。通过这几年下来,虽然在工作中也有很多的艰辛,但我们都能克服,只要群众满意了就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群众做好服务。”洪宏自豪地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车辆故障旅客被困高速 巡逻交警暖心救助
车辆故障旅客被困高速
旅游巡回法庭进景区 守护游客旅途无忧
旅游巡回法庭进景区 守
黑龙江良治律师事务所与哈尔滨市警察协会双城分会签署警律协作协议
黑龙江良治律师事务所
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举办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审判思路交流研讨会
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