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舒城县干汊河镇莲墩村党支部书记陈同林:为乡村振兴日夜操劳奔波

时间:2022-09-02 10:39:16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徐友勤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 徐友勤)现年42岁的陈同林199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到莲墩村工作,2019年担任莲墩村党支部书记,自从到村工作那天起,他怀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身心致力于带领莲墩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谋发展求进步,促进乡村振兴而日夜操劳奔波。

  突出党建引领,让支部成为群众的坚强靠山

  群众“服”不“服”,关键看支部,村民干不干,首先看党员。陈同林书记将抓好村党支部建设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来抓。如何让群众有事找组织、让党支部成为群众信赖的坚强靠山?他做到:一是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建设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配套组织,规范成立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综治中心等组织,合并组建中心村民组、推选中心村民组长,充分发挥村民组长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推深做实党员“四联四帮”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村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通过党建+群团组织建设,创新治理方式,同时建立健全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使村级治理规范运行。二是改作风提效能。为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转变改进作风,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户,着力化解村级矛盾纠纷和处理群众来访,为民办事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一”:即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个服务对象,做好每一天工作。同时,他积极推进全村45名党员认岗履责为民办事,认领10个岗位,联系150户村民,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0多个。三是树典型倡新风。 他通过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规范健全制定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评议和厚葬薄养、尊老爱幼等文明新风教育,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利用广播宣传身边好人好事、最美莲墩人,注重“孝老、敬亲”模范事迹宣传带动作用,用万塘村民组女村民张先存三十多年来在艰辛和苦难中支撑起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对老人和丈夫不离不弃辛勤照顾的典型事例,来教育周边的人;用山塝村民组村民刘建发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尊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等和谐事例去感化人,使全村民风纯朴。

  激活产业发展,让增收成为群众的永恒笑颜

  家庭增收是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的关键,陈同林书记在开展“大走访”活动时,多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深深感受到困难群众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增加收入的迫切需求。在积极鼓励困难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同时,他与村“两委”班子认真调查研究,找准发力位置,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发展村集体产业,使村集体年收入由零增长到15万元。一是用活政策促增收。根据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政策,争取到上级光伏扶贫项目资金9.6万元,争取到产业到村项目黄姜种植产业扶持资金4.2万元,争取到这两项扶持资金,使村集体年增收达13.8万元。二是劳务服务促增收。根据镇内企业众多、招工市场大,工程项目多、用工需求大,土地资源多、流转总量大等优势,村成立劳务公司,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三是流转土地促增收。引导群众土地流转,流转草塘村民组30户农民100亩土地种植水果莲,为抓好水果莲种植产业,陈同林与村“两委”成员到春秋乡中元村参观学习水果莲种植技术,采取“市场+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与中国最大的白莲市场建立技术支持和市场关联,并有专业旅游发展公司承接市场和种植、加工服务,由村干部带领群众直接进行整地、栽植、管理、采摘和销售,截止到8月底,莲墩村水果莲收入近5万元,带动15个脱贫劳力参与劳务,每人增加收入近2000元,预计到2022年底实施种植水果莲花可使村集体和农户获收入30多万元,使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跨越。

  关心困难群众,让温暖成为群众的幸福期盼

  陈同林书记常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孩子,对父老乡亲有着特殊的感情。自到村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真正做群众的“知心人”,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尤其是在重点工程拆迁等工作中,他总是维护群众的利益,重视关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2021年10月份白鹤滩特高压线建设通过莲墩村、涉及30多农户需要拆迁安置住房,为妥善解决拆迁户住房安置问题,陈同林与村“两委”成员深入到所有拆迁户家做过细的思想动员工作,认真听取了解拆迁户的需求,逐户帮助解决拆迁安置问题。年过八旬的草塘村民组拆迁户李恒吕与痴呆老伴两人生活,考虑到老人年老体弱,陈同林安排村干部帮助老人租房、搬迁家具,让老人安心生活。他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协调支持,落实群众安置问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最终经过多方协商,落实在观宕等村民组建设安置点和购买村内其他户闲置房进行安置,逐步落实解决30多户拆迁安置,直到使拆迁户满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陈同林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件事,他一直在战“疫”一线指挥、奔波、忙碌,忙于进组入户摸排登记是否有返乡人员、宣传引导未返乡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在村交通要道设置疫情防控检查卡点执守,对过往车辆和行人细致做好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给湖北返乡的5名隔离群众单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我把号码留给你,你把困难留给我”“你听我劝说,我听你诉说”在群里,陈同林一句句温暖的话感动温暖着隔离群众的心。他在群中关心过问隔离群众的休息、生活、身体健康等情况,要吃什么、喝什么,他问得很仔细,他每天和志愿者一起把采购的新鲜蔬菜和肉、蛋、奶送到隔离群众家门口。防疫期间,物资供应紧缺,陈同林不惜高价花费一万多元,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捐献给村民。陈同林不仅在精力、时间、物资上全身心地投入抗疫,还把自己的私家车也无偿用于防疫宣传、接送行动不便老人到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陈同林身边的人都知道,他访遍了莲墩村的角角落落,无论他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哪里欢声笑语一片。

  春华秋实、厚积薄发,陈同林始终把抓党建促发展助振兴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在陈同林书记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努力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如今的莲墩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基础设施完善,村集体经济日益壮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整治道路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整治道路环境 助力乡村
舒城县干汊河镇泉堰村:“稻鳖共养”蹚出致富新路
舒城县干汊河镇泉堰村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
关爱留守儿童 情暖空巢老人
关爱留守儿童 情暖空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