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河间乡村名医:徐宏业

时间:2023-04-30 11:10:2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小记者 刘子豪 钱佳依诺 指导 槐林林

  中视小记者河间讯(小记者 刘子豪 钱佳依诺 指导 槐林林“名不见经传,常年扎根基层;沉在最低处,不矜名、不计利,惟愿民心温暖,患病即可得医。”这是中国2019年第四届“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年度盛典对乡村医生徐宏业等人的颁奖词,徐宏业获评全国“2019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基层好医生奖”。全国共9人获此殊荣,河北省仅河间市徐宏业一人。

11.jpg

  立志学医, 圆梦“白衣天使”

12.jpg

  徐宏业,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乡村医生,中医执业医师,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乡村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针灸学会会员。行医20多年来一直刻苦钻研医学医术,赢得家乡人民和广大患者的信赖和好评。

13.jpg

  谈及学医初衷,徐宏业说起小时候的一段经历。三岁那年,徐宏业在村口玩耍不慎落入几十米深的水井里,虽然打捞及时没有危及生命,但惊吓导致心理和生理受到很大创伤。他说自己从那时起变得不爱说话,身体也日渐瘦弱多疾,父母带他多处求医问药,多年调治才逐渐康复。也就是从那以后,他久病成医,积累了不少医学知识,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最初的认知。

  徐宏业读中学时,爷爷患脑血栓半身不遂,多方求诊效果不佳。面对爷爷的病痛,他倍感焦灼,无能为力。“你以后学医吧,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也知道怎么照顾。”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徐宏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下定决心学医,这样不仅可以照顾家人,也可以施展所学治病救人。

  1994年,徐宏业医学专业毕业。之后,他来到北京广安门中医学院进修一年,并留在北京五棵松中医门诊部工作。“中医理论很深奥,学起来不能立竿见影,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长时间历练,累积经验……”说起学习中医的理论,徐宏业侃侃而谈。在北京工作期间,他边实践边学习,有时为了弄通一味中药的习性特点,他遍查医学典籍,只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学会针灸疗法,他便在自己身上做实验,头、手、胳膊、腿、脚,乃至脖颈、后背的很多穴位,随处可见密密麻麻的小针眼儿。学无止境,之后徐宏业凭着对医学的兴趣和追求,又同时兼修了西医,知识涉猎更加宽泛。

  为了能更好的帮患者解除病痛,徐宏业一直在不断的学习,拜师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

14.jpg

拜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何庆勇教授

15.jpg

  徐宏业旁观学习,受益良多。他也经常抓住机会请教,悉心聆听、记录。

  回乡行医,做乡亲的健康守护者

16.jpg

  1998年,徐宏业放弃稳定优越的城市工作,毅然回到农村老家,当了一名普通村医。就这样,徐宏业和同是学医的妻子沈玉梅在小史村租住了一处民宅,开办了卫生室,立志扎根基层,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只要是乡亲们需要,即便是夜深露寒、顶风冒雪,徐宏业都随叫随到,从没收过出诊费。

17.jpg

  2015年,徐宏业加入“善医行”公益组织,通过在善医行的不断学习,逐步用中医适宜技术取代输液,杜绝激素、抗生素的滥用,一门心思为村民着想,切实为部分患者解除了病痛。

18.jpg

  说起行医路上的艰难,徐宏业也有过犹豫和动摇。2010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刚下过一场大雪,天气寒冷,路面又滑,他骑着电动车出诊,一不小心车子打滑甩出老远,重重地摔在地上,左腿疼痛难忍,动弹不得。等他叫来家人把自己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腿股骨粗隆间骨折,足足休养了三个多月才痊愈。这一次打击让徐宏业的内心有过一丝后悔:“当初真不该回农村受这份罪,挣的这点钱勉强养家糊口,吃饭睡觉不定时,就连上厕所都是匆匆忙忙……”可当他看到赶来看望他的乡亲们一张张朴实的面孔、听着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时,五尺男儿还是流下感动的泪水。

  徐宏业暗下决心,日子即便再清苦,也要继续留下来为乡亲们服好务。

  善医善行,坚守成就梦想

19.jpg

  多年的乡村医生工作中,徐宏业的诊疗水平提高很快,对于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以科学的方法诊断,合理用药;西药针剂注射、外伤处理等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多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他熟谙中医中药和针灸疗法,熟读《伤寒论》《金匮要略》《黄帝内经》等经典医学著作,传承经典,守正创新,治愈了很多疑难杂症,经他治愈的患者口口相传,颇受赞誉。

  作为乡村医生,徐宏业收入并不多,但他依然热心公益,对孤寡老人、身体残疾者和没有经济来源的村民,他主动减免诊费,送医送药,至今垫付的药费已有几万元。徐宏业积极参与“善医行”公益活动,每年跟随团队到云南、四川等地贫困山区助教义诊,累计捐款一万多元。

20.jpg

徐宏业获得2017年度河间市市长特别奖

21.jpg

  2017年徐宏业荣获由原国家卫计委指导、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行动组织委员会等主办的“十佳好村医”称号; 2018年1月月评河间好人、2018年度河间好人典型代表提名奖、2019年河间市优秀医师奖等。

  徐宏业走村串户为3万多名患者解除了病痛。他说,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好村医,守护好村民的健康,他有信心一直坚持走下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刘俊道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体外自动除颤器使用及心肺复苏术培训班(馆陶站)开班
体外自动除颤器使用及
哈尔滨方正县消防大队消防宣传进社区防范于未“燃”
哈尔滨方正县消防大队
大庆消防支队隆重举办“英雄的坐标”《蓝焰橙光》新书发布会
大庆消防支队隆重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