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璀璨之星

退役军人回乡“深耕” 变身乡村振兴“尖兵”

时间:2023-04-11 10:55:22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杜晓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杜晓)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做好广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抓手,不断夯实基础,提升服务能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不少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壮大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强化“兵支书”后备人才库,该乡积极创建了“县级掌控、乡级甄选、村级使用”的兵支书后备力量培养工作模式。优选“兵支书”“兵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真正把兵支书培养成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基层治理的生力军。严格标准选、强化举措育、结合实际用。

  践行初心使命。当好脱贫攻坚的“引领者”,面对繁重的扶贫任务,退役军人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勇当“创业尖兵”,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稳定脱贫奠定牢固基石,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注重退役军人作用在一线发挥,该乡退役军人带头组建农村合作社,采取“贫困户+ 合作社”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有效帮助了所在村组贫困户脱贫致富。

  打造乡风宣传。以“讲好红色故事、做好文明表率、当好志愿服务者”的方式,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行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建立退役军人走访联系机制,进一步擦亮“老兵在身边”志愿服务品牌。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以组建“老兵在身边”志愿服务队为契机,引导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发动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红色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调解处置。选拔优秀退役军人担任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员,让他们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农家炕头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用真诚和耐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站好维护社会稳定“侦察哨”,坚决做好矛盾化解“尖刀班”的作用有效发挥。

  保持军人本色,心中装着乡亲。下一步,该乡将继续抓好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理想信念,带着军人的精神和作风,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在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中勇当“尖兵”,在践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林区公安局苇河分局连续抓获两名外省网上逃犯
林区公安局苇河分局连
总投资84亿元 黑龙江穆棱市6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
总投资84亿元 黑龙江穆
帮信=帮凶 冰城警方严惩不贷
帮信=帮凶 冰城警方严
“广场舞”扰民惹纠纷 宾县民警化解获赞誉
“广场舞”扰民惹纠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