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历宝相古寺 悟向善惮宗

时间:2024-03-05 14:20:38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袁文强

  法治报道淮海经济区讯(袁文强)3月2日,在山东汶上有幸一睹千年古寺的风采。

  宝相寺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城西北,始建于北魏,至唐时名为昭空寺。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宋真宗禅封泰山,归途经曲阜、过中都时,御敕昭空寺为宝相寺,并住跸宝相寺。

11.jpg

  宝相寺,旧有“北朝最初名胜,东土第一道场”的美誉,曾占地600多亩,规模空前。供奉殿现供奉释迦牟尼檀木贴金大佛、青石彩塑十八罗汉。现存塔宫面积80平方米,塔宫深处供奉释迦牟尼真身佛牙、舍利等百余件佛教圣物。

  大雄宝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为重檐歇山式仿宋建筑,占地面积2560平方米,九开间,五进深。

  大雄宝殿也称大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宝殿主尊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大殿围栏用三尺白汉白玉材质,精雕宝相花、如意和缠枝纹等图案。大殿内供奉的全堂佛像包括释迦牟尼佛、摩诃迦叶尊者、阿难尊者、文殊普贤菩萨、十八罗汉及海岛观音群像等。

  太子灵踪塔建于熙宁六年至政和二年(公元1073年-1112年), 宝相寺前后三十八年。是由皇帝赐高僧知柔大师亲自监造、仿照京师皇家开宝寺灵感塔建造的一座典型的“佛牙舍利塔”。佛塔上半部七层“圭形”窗牖等特征,佛塔为八角砖塔,楼阁式、仿木斗拱结构。塔高为41.75米,底座直径为10米,共13层。塔身东、西、南、北均有券形佛龛,龛内原供奉佛像。北面一层是登塔正门,有螺旋式台阶达于塔顶。五层以上四面辟洞门。塔内设螺旋阶梯直达顶层。塔宫面积80平方米,塔宫深处供奉释迦牟尼真身佛牙。

  最为神奇的是宝相佛光,自1994年佛教圣物显世后,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前后,太子灵踪塔上空都有佛光显现。据说,这种现象,已被多次记载。

  1994年3月15日,修太子灵踪塔时,地宫共出土:佛舍利936颗,被中国佛教协会认定为“数量最大的佛舍利发掘”;刻有铭文的石匣一个; 由金棺、银椁、须弥座组成金棺银椁整器一个;有近一千五百年历史的东魏弥勒造像残石一块;宋跪式莲花座铁胎泥塑捧真身菩萨一尊等佛教圣物。

  2004年农历三月十五日,汶上县把1994年佛教圣物出土日后延续下来的活动正式更名为“中国山东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每年举行一次已延续至今。

  2011年,宝相寺景区被评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3年5月,宝相寺太子灵踪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人民调解助力纠纷化解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枣庄东湖小学六举措筑牢学校安全“防护网”
枣庄东湖小学六举措筑
督导护航新学期 开学工作稳落实
督导护航新学期 开学工
枣庄市市中区鑫昌路小学召开第五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枣庄市市中区鑫昌路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