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发展乡土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12 16:37:47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充分发掘本土资源优势,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大力发展乡土文化,扎实推进文化振兴工作,赋能乡村振兴。

11.jpg

  搭建文化平台,夯实基础“硬支撑”。集中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民文化广场、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和村级农家书屋等文化平台的建设力度,完成21个村街农家书屋建设,在洪宕、七门堰、顺河、新陶、春塘等村兴建了农民文化乐园,在干汊河镇中心学校建立了学校少年文化宫,在镇建成1个标准化的乡镇综合文化站、成立周瑜书画院,形成以镇文化站为中心平台,村街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广场、农民文化乐园为补充的镇、村二级文化平台综合网络,为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倡导乡风文明、传播方针政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融合多元文化,增强内在“软实力”。积极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对当地农村文艺演出团体和民间艺术传承人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当地民间艺人参加演出,积极鼓励严冲村民间艺人王龙周等创作“农村扶贫政策真是好”等大鼓书、胡瑟书等曲艺作品,深入到组入户宣传,提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对优秀节目的创作给予扶持,重点扶持“舒城秧歌、舞龙灯、广场舞”等极具龙舒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同时结合周瑜城、七门堰、胡底烈士纪念馆等旅游资源开发,大力挖掘周瑜文化和七门堰水文化,做好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此外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广场围墙、民宅墙壁等载体,采用标语、宣传画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墙绘文化入脑入心,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既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潜移默化影响了民风民俗,对营造和谐乡村起到积极作用。

12.jpg

  建强文化队伍,丰富活动“新内容”。以镇文化站和镇共青团、妇联等组织为纽带,通过聘请民间高手、组织骨干训练等方式,抓好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加强镇文化工作和村文化带头人的专业知识培训,吸纳文艺爱好者、文化能人成立文艺演出队,成立了由农民艺人组成的和谐艺术团和由各中小学师生文艺骨干组成的学校文艺宣传队等各种文艺团队,积极参加节日文艺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开展不同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利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开展暑假班和防疫期间网课班等文化服务活动;针对老年人利用镇创建的韩湾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设置的文体活动室、舞蹈音乐室、电子阅览室等设施,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等服务活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发展乡土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发展乡土文化 赋能乡村
新疆温宿县:夫妻双双稳就业 巧手织出小康梦
新疆温宿县:夫妻双双
木垒县人民法院:送法进校园 “护苗”在行动
木垒县人民法院:送法
六安城关镇开展“暖民心”行动项目培训
六安城关镇开展“暖民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