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传承农耕文化 留住美丽乡愁

时间:2023-03-31 15:28:3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春塘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良好契机,围绕农耕文化主题,讲好美丽乡村故事,打造具有“原生态乡愁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

  据春塘村支书郭建义介绍,春塘村位于春秋山北麓,因座落此地有个叫椿塘埂村庄而得名,当年此地有人经营茶馆、豆腐店、猪肉铺等生意,行人可以在此喝茶、息脚、聊天,人气旺盛热闹。近年来,春塘村“两委”积极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累计投入272万元,抓好中心村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中心村庄沿线环境整治,在村主干道路沿线安装路灯91个,打造以原座落此村的朝阳公社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史馆,挖掘人民公社历史,让村民不忘过去艰苦奋斗的历史和优良传统。

  春塘村利用闲置的原村委会办公房打造的村史馆,馆内摆放的犁耙、织布机、纺车等农家物件,仿佛让人看到了男耕女织的鲜活场景。不仅有农耕和手工业元素,中心村里的文化大舞台、休闲文化长廊等设施为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文化场所,村民们的文化文艺活动逐渐丰富了起来,幸福感获得感也与日俱增。

  春塘村通过组织人员查阅《干汊河镇志》涉及春塘村的内容,深入村民组征集挖掘史料,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老乡贤等了解史料,同时收集有价值的老物件等展品,为村史馆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和实物,唤醒村民对家乡的乡愁记忆。建成的村史馆风格质朴,布展以图、文、物形式串联起来,“村情简介”“公社记忆”“地名故事”、“大事记载”、“产业发展”、“英雄人物”、“创业人士”、“英才学子”等多个版块,突出展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主要内容。尤其是村史馆展示的“爱家国、行孝善、崇友睦、尚仁义”精神,鞭策春塘村走出一个个栋梁之才,他们的事迹激励春塘人不断奋进。

  “现在人居环境、道路交通和村容村貌都提升改善了很多,体育设施、文化设施一应俱全,让我们身心愉悦,住得非常舒心。”谈到现在的变化,春塘村村民程艾琳由衷地高兴。

  美丽乡村建设为什么要突出农耕文化?郭建义给出了答案。春塘村地处丘陵区,阳光充足,林业资源丰富,一直以来,种植业和养殖业也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此外,春塘村手工业历史也悠久,自元末明初族人从江西鄱阳湖迁移以来,带来了包括木匠、石匠、漆匠、篾匠、铁匠、瓦匠、裁缝等各种手工业技艺。他们在辛勤劳作的同时,创造和继承了传统的手工业技艺。

  “春塘村历来民风淳朴,传统工匠、农耕文化底蕴深厚,中心村升级建设注入农耕文化元素,更能展现春塘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成效,更加增添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春塘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义如是说。

  追古抚今,驰念前贤之掌故;承前启后,急催吾辈之征程。随着村史馆的建立,春塘村将文化之根、乡愁之魂紧紧握住,将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下一步,春塘村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充分擦亮“乡土春塘”名片,突出农耕元素,把春塘村打造成山清水秀、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留住最美乡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馆陶县中医医院深入基层送健康 下乡义诊暖人心
馆陶县中医医院深入基
记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七科护士长吴巧英
记馆陶县中医医院内七
舒城县干汊河镇:小企业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舒城县干汊河镇:小企
拉满春耕备耕“进度条” 增添乡村振兴“含心量”
拉满春耕备耕“进度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