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油菜移栽正当时 田间地头栽种忙

时间:2022-12-06 08:08:39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杜晓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杜晓)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步伐,结合撂荒地整治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近期,天降甘露,雨水充足,正值抢抓土地翻犁和油菜移栽的最佳时机。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组织公益岗、志愿者开展油菜移栽,参加油菜移栽共有20余人,解决了农户、村民人力不足,种植进度缓慢的迫切问题。

  走进向山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冒雨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有的冒雨起苗,有的拉绳移栽,有的开沟排洪……入眼尽是一片繁忙的秋种移栽场景。我们也看到了农技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针对油菜移栽密度、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耐心细致地给村民讲解,进行现场指导的画面。“在移栽油菜子之前,一定要注意打窝行距,窝距保持在6至7寸这些,行距保持在1尺2左右,一亩地保持在6000株左右,移栽的时候要掩土、压实。”阙店乡农综服务中心主任贾世武正在指导村民栽种油菜技巧。

  秋收结束后,大部分家庭劳动力都外出了,每到秋冬种季节,大部分田土都变成了“闲田荒土”,白白浪费土地资源。为解决土地资源浪费难题,阙店乡按照“土地+N”轮作规划,以绿色高产油菜种植为主,采取“大棚育苗+示范种植+群众参与的模式”,在水稻采收后又种上了油菜。

  “感谢政府关心,谢谢你们的帮助,我家年轻人都不在家,正发愁怎么趁着持续下雨这个好时机把油菜移栽完……”向山村村民秦师傅满怀感激的说。

  为持续加大‘稻油轮作’力度,阙店乡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的高产、高油油菜品种,采取免费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农户参与油菜种植。全面推广“稻油轮作”种植,带动群众实现增收。目前,土地翻犁、油菜移栽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为抓好今年的秋冬种工作,阙店乡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把油菜种植作为秋冬种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规划引导,重视示范点打造,狠抓集中育苗管理,有力推动了秋冬种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农户的工作责任制,加强统筹调度,以示范点标准带动周边村,组织群众抢时间、抢天气、抢速度,在全乡掀起了秋冬种工作高潮。下一步,阙店乡将有序推进秋冬种工作,进一步让农技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做好秋冬种各项保障工作,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心系群众安危 担当战“疫”先锋
舒城县干汊河镇:心系
与时间赛跑的冰城流调人
与时间赛跑的冰城流调
冰城公安全面构建松花江哈尔滨段水域安全体系
冰城公安全面构建松花
哈尔滨:无惧风雪 “警”更动人
哈尔滨:无惧风雪 “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