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舒城县干汊河镇:集体瓜蒌种植 抗旱保苗行动

时间:2022-09-28 07:09:5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祁尚存 周元清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祁尚存 周元清)在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龙山村集体自己兴办了近百亩的瓜蒌种植园。这里原来是余集、太庙、洪庄3个自然村的村民家庭承包地,田块高低不平、零星散乱,难以耕作,经过村两委同志的宣传动员,得到了村民群众的支持和这些地块原来种植大户的理解,种植大户退出了土地承租,龙山村村委会与村民家庭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使集体瓜蒌种植基地的选址得到了落实。从4月中旬,通过艰难的土地平整、施肥开垄、播种灌溉、搭架结网,一片清绿苍翠、龙山村集体瓜蒌种植基地展示在村民群众的面前,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的同志也为能成功的建成集体瓜蒌种植基地松了一口气。正在憧憬着丰收,盘算着村集体增加多少收入。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入夏以后,天气高温,热浪袭人,土地蒸发量大,持续无雨,形成了严重的干旱,望着前几天还是郁郁葱葱瓜蒌藤上的叶子,一个个的耷拉了下来,村党支部书记鮑帮文和村两委同志急在心里,一些村民群众也来到村部表达对集体瓜蒌基地旱情的担忧。龙山村新建的集体瓜蒌种植基地面临着大旱的侵袭,面临着苗死绝收的风险,旱情就是命令,保护集体财产就是使命,龙山村两委和村民骨干迅速组成了抗旱队,白天太阳灼晒,田块土地的温度高,浇水容易将瓜蒌的根部烫死,他们就冒着高温白天在基地田间查看旱情,计划着晚上的干旱灌溉方案,晚上待土地凉下来,从后半夜开始直至清晨进行5-6小时的持续抽水灌垄抗旱,抗旱队的村民群众冒着高温和蚊叮虫咬的困苦,打开抽水机从附近的孔冲大塘、太庙大塘抽水,拖着200多米长的粗大软管,由远及近,由高到低,逐个田块进行灌溉,从七月下旬到九月上旬,对每个瓜蒌田块连续轮回进行了数次灌溉,保证了高温大旱之下瓜蒌种植基地良好的墒情,保住了瓜蒌的稳定生长,至九月中旬,降雨来临,抗旱结束。

  龙山村集体瓜蒌种植基地今年的瓜蒌收成终于可以说是保住了。秋来的瓜蒌基地依然是郁郁葱葱,瓜蒌成堆连串苍翠喜人,相信龙山村今年的产业振兴是迈出走稳了这关键的一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干汊河镇举行“喜迎二十大、舞动人生、放飞梦想”广场舞展演活动
舒城县干汊河镇举行“
河北馆陶县中医院:多学科通力协作 孕产妇母子平安
河北馆陶县中医院:多
司法温情暖人心 心系百姓检察情
司法温情暖人心 心系百
黑龙江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全力护航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黑龙江林区公安局绥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