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邻里占用宅基地 “法院+司法”联调促和谐

时间:2022-09-27 00:57:42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夏穆再排·扎图尔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夏穆再排·扎图尔)近日,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联合县司法局在塔干乡某村成功调解一起房屋宅基地纠纷,顺利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阿某与依某,既是亲戚又是邻居,房子一前一后,原本关系很好,2017年阿某在自己家自建了一个羊圈和一间草房,但因羊圈和草房紧靠依某房子后墙,遂依某产生不满。原因有二:一是阿某草房紧邻自己的房子,冬天生炉子时容易出现安全隐患;二是因为羊圈离得太近,夏天会产生难闻的气味。

  在多次与阿某沟通无果后,依某选择搬离目前住处,回到了之前的老房子,但老房子已是危房,村委会工作人员也为此操了不少心,却一直调解不下来,因此也感到十分头疼。

  2022年9月中旬,在了解到事情原委后,本着为基层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居民安居乐业的工作初衷,县人民法院、司法局、村委会人员组成临时调解小组,共同前往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是阿某始终不同意搬迁自己的草房及羊圈。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关系的和谐非常重要。涉及邻里关系的案件若处理不当,不仅不能实现案结事了,甚至可能激化矛盾。考虑到这些,在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向双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引导和劝说。在经过5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后,双方情绪逐渐平稳,最终阿某同意搬走自己的草房及羊圈,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并写下了保证书,保证今后邻里和睦、互相团结、和平相处。

  今年以来,塔什库尔干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治区高院提出的“诉源治理巩固提升年”“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加强与辖区司法局(所)、村委会(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等多部门协调联动,建立诉源治理联动机制,在辖区11个乡设立巡回审判点,53个行政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各个村(社区)张贴了法官联系卡,不定期开展巡回法庭和法治宣传,深度融入当地诉源治理工作,切实将司法延伸到社区、到农村、到牧场,真正做到让法官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切实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解于源头,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沂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又添“新成员”
沂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体
迎丰收 庆国庆 法治伴您行
迎丰收 庆国庆 法治伴
春风化雨暖金秋 助学活动促振兴
春风化雨暖金秋 助学活
秋收正当时 水稻收割忙
秋收正当时 水稻收割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