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法庭+执行”同联动 化解矛盾促和谐

时间:2023-05-26 15:04:2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牛振东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牛振东)新疆莎车县人民法院立足人民法庭服务职能延审,将巡回审判作为法院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落实,将巡回审判工作延伸至百姓的田埂上,延伸至人民群众的家门口。

  近日,莎车县人民法院荒地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了原告古某与被告麦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麦某欠古某20000元借款未如期履行,古某无奈之下找到正在巡回办案的荒地人民法庭法官,希望其帮助解决。

  承办法官在了解了具体案情后,当即决定进行现场调解,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麦某在1个月内将20000元欠款一次性给付古某。然而一个月过后,被告麦某却又一次“爽约”,古某再次找到荒地人民法庭法官,希望法官帮其要回“救命钱”。经了解,古某因年事已高,需经常住院治疗,急需这笔钱用来垫付医疗费用,如何尽快执行这笔“救命钱”,便成了摆在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承办法官首先想到了强制执行,在尝试联系麦某后发现其已失联,不知去向,且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强制执行已不能实现。承办法官又想到了利用基层力量进行协助执行,同时积极与乡镇党委、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等部门协调对接,在法官的努力和多方联系下成立了专项执行小组,一旦发现麦某动向便立即对其进行强制执行。最终,在各级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找到麦某,并在荒地镇人民法庭法官、村干部及警务室民警的见证下当场给付古某14800元,剩余5200元在次月月底给付。

  今后,莎车县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乡镇协助执行,打通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发挥乡镇党委、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派出所、村(社区)“五级”力量作用,形成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网格化全覆盖的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大格局,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健康知识送老人 真情关爱暖人心
健康知识送老人 真情关
全面落实机插秧 下好耕种“先手棋”
全面落实机插秧 下好耕
树立托育服务理念 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树立托育服务理念 提升
学习机插秧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机插秧技术 助力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