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禹城市张庄镇:探索“四个一”模式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时间:2023-05-26 14:46:1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孙文学 韩娇娇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孙文学 韩娇娇)去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张庄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网格化服务,创新探索“四个一”社会治理新模式,强化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的责任担当,取得了化矛盾、解纠纷、防风险、护稳定的良好效果,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了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一格覆盖”的组织体系。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则,以人口规模为导向,创建“格”外用心责任体系,即:以镇党委、政府为核心,职责分工为主线,机关干部为抓手,以村庄、企业、门店为主体,建立64个网格,选聘网格员64人,按照职责分工区域划片,党员干部、各网格员责任到店、到企、到村,不留空隙、不交叉重叠,全面覆盖辖区252家门店、19家企业、4个小区、47个村庄、2.4万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沿、网到底”的全覆盖“格”外用心责任体系。

  强化“一员多岗”的工作责任。制定完善《关于网格员选聘、管理和考核的实施细则》,实行多岗合一、一员多岗,强化网格员作为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管理员、安全员、调解员“六大员”的工作职能。赋予网格员线上线下发现、干预、调解矛盾纠纷的职责和权限,在日常入户走访、收集民意的同时,针对简单纠纷,就地化解;针对疑难纠纷,综治中心、司法所协同化解,实现“事务在网格中办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督促指导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民情夜访”活动,以夜访形式摸民情、听民声、解民怨,实现“微距离”解忧。

  构筑“一站化解”的终端阵地。对原有综治服务大厅进行改造提升,建立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按照“一厅五室”的功能重新划分,采用长桌会议形式设立了20人以上的规模调解室,保证能对来访群众“请进来倾听,坐下来交流”。设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兼职心理健康辅导人员或社会工作者,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结合12345市民热线,针对集中反映的问题以及网格员排查中出现的难题,建立台账、逐一核查、逐项回复、销号管理,做到隐患苗头、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处置,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镇“一站式”矛调中心共计接待群众230余人次,开展心理辅导10余次,调处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6起,成为问题隐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打造“一心解忧”的惠民品牌。创建了“律来帮”法律诊所,实行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专职调解员全天候坐诊,14名资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专家团队每周五轮值坐诊,以“有事您说话,真心律来帮”的郑重承诺和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去年,仅由专家团队办理的法律服务和矛盾化解事项便达180余起。由镇综治中心主任张光明牵头,成立“光明有约”调解室,与来访人员深入谈心交流,对思想上有困惑、工作中有情绪、生活中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引导帮助,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如今,“律来帮”、“光明有约”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惠民品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树立托育服务理念 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树立托育服务理念 提升
学习机插秧技术 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机插秧技术 助力乡
沂水县法律援助中心开展助残日宣传活动
沂水县法律援助中心开
安心托幼 呵护幼儿快乐成长
安心托幼 呵护幼儿快乐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