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安徽阙店乡: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

时间:2023-01-06 11:23:5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杜晓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杜晓)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之“魂”。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时代新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建打造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实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的效果,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和行动在群众中遍地开花;以党建为引领健全“一约四会”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带动乡域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创建。

  抓好环境整治。阙店乡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大力开展乡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集中清理村道两侧、村庄垃圾堆、卫生死角等,特别是通村公路杂草丛生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用广播宣传、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整治措施,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参与。

  激发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群众环保意识显著提升;各村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瞄准老人需求推出了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内容。针对独居老人的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定期上门为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剪发、剪甲服务等。

  严格村规民约。针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阙店乡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各村相应出台了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带头婚事新办,严禁婚礼恶俗,严格落实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

  文化引领方向。结合传统节日,切实发挥各类文化设施便民服务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中,让乡域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

  营造宣传氛围。阙店乡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村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全乡各村百分百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大力倡导厉行节约的新风尚。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内容,教育启发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主动践行文明新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河南省兰原高速公路封丘至原阳段建成通车
河南省兰原高速公路封
双鸭山市饶河警方破获特大跨境走私抹香鲸牙齿团伙案
双鸭山市饶河警方破获
记山西闻喜县苗圃社区网格员郭武诚
记山西闻喜县苗圃社区
宝清县:富硒蔬菜唱主角 产业振兴有奔头
宝清县:富硒蔬菜唱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