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壮大村集体经济 增强乡村振兴活力

时间:2023-01-06 11:20:2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杜晓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杜晓)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本的经济组成部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改进农村贫困落后面貌问题的重要方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巩固农村政权的经济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先行试点、重点突破、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坚持自力更生和政策扶持相结合,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建设。该乡利用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18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3个“一肩挑”;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完成先进村党组织评先定级和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依托相应帮扶单位等优势,邀请专家、行业骨干等,采取现场观摩、专题培训等形式,对负责村集体经济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切实提高村“两委”干部参与集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抓好机制建设。阙店乡从地域特点、村情民意、市场需求出发,聚焦关键环节,积极研究谋划,“因村施策”,构建“乡统筹、企参与、村实施”的发展机制,因需精准投放、下沉服务重心、拓展专项保障,如推动响三湾村“红旅融合”建设,利用得天独厚的马鞍山旅游山水环境打造休闲娱乐“慢生活”吸引了周边与合肥的游客,拉动餐饮、民宿和茶、鱼等特产的消费,下活了“一盘棋”,跑出特色化发展“快车道”。

  选配素质人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人才支撑。阙店乡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党群合力的工作思路,将各类乡土人才聚集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链上,引育培用乡村致富带头人,凝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强大合力。以乡村后备干部招考为契机,统一招考后备干部,充实村干部队伍新生力量;以村干部教育培训为契机,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实地交流学习、用好远程教育平台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增强运用机制。阙店乡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联席会议机制,由组织办、农综中心、财政所牵头召开联席会议,组建专项评估组,开展全覆盖督查。出台“意见办法”,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个人、组织和公司企业在精神上鼓励、物质上奖励、工作上支持、组织上重视,有效激励村干部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担当作为;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设为“书记项目”,纳入“月评议年考核”、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等,并作为乡村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等重要依据,不断开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局面。

  打造产业建设。阙店乡立足实际,根据地域资源禀赋优势,坚持因村制宜,深挖特色优势,盘活闲置资产,选准产业项目,实行“一村一策,宜种则种,宜商则商”丰富农村集体经济业态,最大限度地将资源优势变成农村集体经济效益,积极构建形成“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组织体系,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带动周边空闲劳动力增收致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成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新格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河南省兰原高速公路封丘至原阳段建成通车
河南省兰原高速公路封
双鸭山市饶河警方破获特大跨境走私抹香鲸牙齿团伙案
双鸭山市饶河警方破获
记山西闻喜县苗圃社区网格员郭武诚
记山西闻喜县苗圃社区
宝清县:富硒蔬菜唱主角 产业振兴有奔头
宝清县:富硒蔬菜唱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