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和风细雨化解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1-03 01:56:15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李乃栋 梅张云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李乃栋 梅张云)河南省光山县诉前调解工作室在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调解优先,优化营商环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情怀,通过人民调解和风细雨般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送关爱、送真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jpg

  2022年12月2日,光山县诉前调解工作室专职人民调解员梅张云按照诉调对接程序受理一起陈某诉叶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过调查了解案情后得知,叶某于2019年5月16日向陈某借款300万元,双方约定月利率1.5%,还款时先结息后付本金。在随后时间,经催要,叶某陆续向陈某支付借款本金及利息355万元,下欠借款本金166388元及约定利息至今未还。通过电话联系得知申请人陈某在起诉前多次打电话给叶某,叶某总是推拖找各种理由不偿还该笔借款,总说他已经给付陈某几十万元的利息了,有时还不接电话,总之是躲避。

12.jpg

  调解员通过电话联系上叶某后,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叶某于2022年12月5日来诉前调解工作室与调解员见面并向她们诉说了他与陈某当时口头对这笔借款300万元是怎样约定的,目前这笔借款用于的投资项目亏损严重,加上这两年疫情影响,导致现在家庭生活也陷入困境。调解员希望他能与申请人陈某好好沟通一下,积极主动还款,不能躲避不见面不沟通。在组织双方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充分发挥第三方居中调解的工作职责,背对背的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协商,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从一开始叶某只愿意再向陈某支付5万元,陈某坚持16万元不能少,调解员一方面给叶某讲解《民法典》中相关规定,劝导其依法诚信办事,想办法筹措资金,履行借款承诺;另一方面劝解陈某也要考虑叶某受疫情影响及投资项目严重亏损,现在家庭生活也陷入困境的实际情况,互换角度看问题,互相体谅解决问题。前期叶某正常情况下,已经给付陈某几十万元的利息了,现在叶某遇到投资不利困难,可看在他们之间合作共事基础上,给予适当帮助。其中的调解过程一波三折,困难重重,虽然过程很艰辛,但是结果是美好的,最终在调解员主持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叶某于调解协议签订之日(即2022年12月28日)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向陈某给付80000元,余款86388元陈某自愿放弃。看到双方握手言和,调解员感到历时二十多天的辛苦付出总之没有白费,在元旦节前有效化解了纠纷,维护了节日期间的社会稳定。陈某和叶某对人民调解员的调解工作非常满意并表示十分感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宝清县:富硒蔬菜唱主角 产业振兴有奔头
宝清县:富硒蔬菜唱主
幸福草莓美味甜 城乡客户抢采摘
幸福草莓美味甜 城乡客
塔县法院:元旦慰问工作队 党组关怀暖人心
塔县法院:元旦慰问工
工会领导来慰问 真情温暖天使心
工会领导来慰问 真情温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