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酒泉瓜州公安落实“五个安全”全力拧紧危化品运输“安全阀”

时间:2023-01-03 00:37:0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

  中视小记者讯 为切实做好辖区危险化学品运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冬季道路通行、能源保供、恶劣天气频发等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年底客货运输繁忙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防止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出现大起大落,确保今冬明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圆满收官,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秉承“防范在先、管控靠前、宣传紧随”的管理理念,聚焦 “减量控大”工作目标为抓手,积极落实“五个安全”工作措施,全面拧紧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阀”,为广大群众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精”心组织,构建责任落实“安全线”

  一是专题分析明思路。根据往年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监管的工作经验,结合辖区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积极查找当前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查缺补漏,以问题导向推进责任落实,加快补齐交通管理短板,进一步加大危化品运输车的安全管理,严防“涉危”事故发生。二是专项部署压责任。结合“减量控大”专项行动,以“除隐患、防风险”为核心,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工作触角全方位延伸,筑牢安全防线,有效预防、遏制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三是专项落实强意识。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清醒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切实拧紧危化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阀”,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

  “动”态监管,织密路面管控“安全网”

  一是严格巡查。结合冬季危险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特点,及时调整勤务,按照“警力跟着路段走,警力跟着时段走”的指导思路,严格落实定责、定岗、定点的责任制,切实形成重点地段全方位、全时段的常态长效整治机制,全力推进危化品运输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常态化,真正把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落到实处。二是集中整治。以当前开展的“减量控大”、“逢五”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依托辖区G215线桥湾段构建24小时严管严控勤务模式,切实加大途径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严防“涉危”事故。三是科技运用。依托缉查布控系统进行精准打击,将辖区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隐患危化车辆录入集成平台缉查布控系统,采取线上预警,线下拦截的工作方法,对报警的危化品运输车辆逐车拦截、重点检查,提升拦截率和查处率。

  “细”致排查,拧紧事故预防“安全阀”

  一是检查源头。积极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加油站进行排查,全面掌握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性能、运输货物种类、运输时间、运输路线、驾驶人资质、车辆有无交通违法信息等相关信息,扎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监管责任,严把驾驶员资质审查关,不得聘请不符合资质的驾驶员驾驶危化品运输车辆。二是排查道路。组织警力对危化品运输车辆途经路线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交通安全设施不全、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警示设施缺乏的路段等隐患登记在册,提出整改建议,及时上报督促整改,坚决做到隐患排查不留空隙,隐患整改不留死角,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及时采取设置提醒标志标牌、加强巡逻管控等措施,及时消除交通源头隐患。三是把好关口。依托辖区沿线交警执法站设置,加大对途经辖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警告标志安装和罐体警告标志喷涂情况、罐体固定情况,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一律予以停运,确保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联”勤共治,系紧应急处突“安全带”

  一是部门联动。积极会同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针对辖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通行情况,在危化品运输重点路口路段设置执勤检查卡点,狠抓危化品运输车辆装载状况、危化品运输车辆无运输许可、驾驶人和押运员无从业资格、罐体不合格、罐体与危化品运输车不匹配、非法运输危化品、非法灌装危化品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消防、巡防、交通、运管等部门联勤联动,健全完善危化品事故应急突发处置联勤联动机制和信息互通机制,形成安全监管合力,确保危险品运输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泄露或其他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和施救,把事故造成的危害降至最低。三是应急演练。利用换班时间组织民警、辅警参加应急管理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处置危化品事故的应对能力,确保一旦发生运输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能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维护事故现场及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害。

  “广”泛宣传,绷紧思想认识“安全弦”

  一是“入企”宣传。以“七进”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通过安全讲座、互动座谈,组织学习危化品运输安全知识和要求,增强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安全驾驶能力,筑牢其安全出行意识。二是“阵地”宣传。充分利用服务区、收费站、交通事故处理、交通违法处理等各类“窗口”为宣传阵地,通过放置宣传展板,剖析典型事故案例,播放安全警示片等方式,着力构建“立体式、多点位、广覆盖”的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警示格局,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三是“媒介”宣传。充分借助微信、抖音、美篇、等媒体平台,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危化品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案例警示,以案说法,广泛宣传危化品运输事故的严重危害性,传授相关防护常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遇到危险时的自救能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工会领导来慰问 真情温暖天使心
工会领导来慰问 真情温
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民促振兴
送戏下乡进乡村 文化惠
新疆温宿县:2022年“今冬明春”农牧民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开门红”
新疆温宿县:2022年“
山西闻喜县中医院向群众免费发放新冠预防中药汤剂
山西闻喜县中医院向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