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姜”出一条致富路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22-11-09 10:57:57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又到一年黄姜丰收采摘季,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乌羊村种植大户王景宏的302亩黄姜种植基地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挖姜景象,王景宏面带笑容带领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采摘成熟的黄姜,一年的辛勤耕耘在此刻终于迎来了收获。

11.jpg

  “今年虽然遭遇干旱天气,由于我们及时采取抗旱措施,种植的302亩黄姜仍然有好收成,预计亩产能达到250多公斤,除去地租和人工工资等支出,可获收入300多万元,还可使村集体获得资产入股收益18万元。”王景宏高兴的粗略算了一笔收入账。

  据了解,2021年,干汊河镇乌羊村根据本地劳力外出务工较多、留下大量河滩地无人种植、处于抛荒或半抛荒状态,考虑当地有种植黄姜的传统,就动员并帮助本村种植大户王景宏、将涉及该村胜利等6个村民组302亩抛荒的河滩土地、以每亩200元流转费集中流转过来,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建立黄姜种植示范基地。乌羊村“两委”积极帮助王景宏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使王景宏种姜当年就获收益。如今,乌羊村小黄姜清香味美,能直接批发卖给合肥周谷堆等大市场,不愁卖不出去,也增强了乌羊村“两委”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底气和信心。

  “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黄姜,为乌羊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新路,村里通过流转302亩抛荒的河滩地给本村种植大户王景宏种植黄姜,直接使涉及的村民组村民每年增收6万元,村集体也通过入股获得资产股权年收益18万元,同时带动本村及附近村近百户农民种植黄姜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乌羊村党支部书记胡学柱介绍,下一步,乌羊村“两委”将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挥土地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黄姜蔬菜种植业,打造当地的蔬菜品牌,努力做大做强‘一村一品’特色农业。

  干汊河镇历来盛产姜蒜,是舒城县黄姜重要生产基地。当地黄姜种植历史悠久,黄姜品种资源优良,生产的黄姜色淡黄,质脆嫩、味香辣,营养保健价值高、食药同源而享誉海内外。核心产区位于干汊河镇沿杭埠河两岸的9个村,适宜种植生姜的面积达8000多亩,目前,全镇黄姜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

  近年来,干汊河镇积极采取“基地+企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黄姜产业,以王景宏等种姜大户建立的示范种植基地为龙头,积极引导农民扩大黄姜种植,做大做强黄姜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走出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兴村振兴的新路子。该镇2021年建设1000亩钢架大棚标准化生姜种植示范基地,2022年发展2000亩黄姜示范种植基地,2023年再发展2000亩黄姜示范种植基地,努力实现所在地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双增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姜”出一条致富路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姜”出一条致富路 助
发展油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油茶产业 助力乡村
舒城县阙店乡:优化服务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舒城县阙店乡:优化服
借款纠纷速调解 “流动圆桌”促和谐
借款纠纷速调解 “流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