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喀什中院在行动

时间:2022-05-17 14:12:56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赵曼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赵曼)为进一步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确保喀什地区两级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近日,新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来到喀什市闹市区开展了以“严惩养老诈骗犯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为老年人接种“反诈疫苗”,全力保障喀什广大老年群众财产安全,守牢老年人的“钱袋子”。

  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横幅、发放反养老诈骗宣传手册等方式,干警们热心的向老年人讲解犯罪分子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的手段、特点以及如何识别与防范的技巧,叮嘱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轻信、不盲目,遇到诈骗沉着冷静报警,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干警们还结合司法办案中的实际情况,详细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11.jpg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余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问题30余次,揭开了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也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喀什中院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制发两级法院开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广泛宣传,通过官方媒体、电子屏幕、街头宣讲、发放宣传册、畅通举报渠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掀起防养老诈骗宣传热潮,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下一步,喀什中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突出打击重点,严格依法办案,积极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各类犯罪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享受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法官温馨提示:养老诈骗常见套路

  1.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

  2.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主要表现为以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3.销售虚假养老产品

  主要表现为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4.虚假宣称以房养老

  主要表现为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骗老年人形成房屋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与中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诱骗中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从而进行诈骗或者非法集资。

  5.虚假代办养老保险

  主要表现为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虚构或夸大保险项目收益,隐瞒保险理赔真实程序,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由,收取中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受害人交纳的保险金。

  6.开展虚假养老帮扶

  主要表现为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后,以多种形式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老年人应当如何防止诈骗

  1.不要轻易相信。遇到陌生电话、短信,要提高警惕,保持谨慎,遇到问题多和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

  2.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妥善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

  3.不要贪图便宜。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4.警惕上门推销。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

  5.保持警戒心理。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6.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7.警惕“各种讲座”。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8.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有效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如有发现自己受骗,及时报警处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