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助力“三零”平安创建

时间:2023-09-05 13:12:1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李乃栋 刘红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李乃栋 刘红)河南省光山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践行“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近日又成功化解一起婚姻家庭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助力了“三零”创建。

  2023年8月3日,吕某到光山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与兰某婚姻纠纷。调解员与吕某交谈得知,吕某与兰某2014年9月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子一女,由于年轻气盛和缺乏沟通,婚后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矛盾。2017年8月开始,吕某赌气外出务工。吕某现在要求解除两人婚姻关系。听了吕某的诉求后,调解员及时联系到兰某,兰某说2017年8月吕某独自出门后,兰某通过各种渠道找了4年,一直没有吕某音信,最后只得放弃寻找。这6年来他一个人独自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又当爹又当妈,很辛苦。吕某今年5月份自己突然回来,提出协议离婚,后双方因孩子的抚养问题没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没能离婚。兰某表示自己为了孩子不想离婚,兰某反思当年吕某外出也是因为自己和家庭没有给她足够的关心和温暖,致使吕某伤心离开。兰某表示,自己愿意用行动感化吕某,争取让吕某回心转意。

  调解员分析该起婚姻家庭纠纷,认为此纠纷症结主要是因两人年轻赌气,分居时间比较长,双方缺乏有效沟通,没有及时化解心结引起的。在认真分析案情基础上,制定了调解方案,调解员将促进家庭和睦作为首选方案。随后,调解员又联系吕某,先用“换位思考法”开导吕某,虽然当年兰某没能给予吕某相应的关心和爱护,但是在吕某离开家之后,兰某也历尽四年的寻找,并且这6年的时间尽心尽力的照顾两个孩子,现在兰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已用行动证明。调解员看到吕某听后态度逐渐软化,趁热打铁,又采用“亲情融化法”劝说吕某,现在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6岁,目前正是学习成长的关键时刻,家庭环境也会对他们身心发育影响比较大,父母应该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吕某已经缺失两个孩子6年的成长相伴,接下来时间应该多陪伴孩子们。吕某听后表示,自己会好好考虑,接下来会心平气和地解决家庭矛盾,不再冲动行事。

  调解员鉴于二人的矛盾纠纷,再次组织两人进行面对面的调解,劝导兰某作为男人要懂得爱护自己的妻子,给与妻子家庭的温暖,要与妻子多沟通,多陪伴。调解员指出,婚姻和生活不易,夫妻双方要互相扶持、包容和理解彼此。孩子的养育也不是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父母双方要共同承担。兰某表示,以后会努力工作,会站在妻子的角度多为对方考虑,给对方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吕某认可了兰某的态度,表示以后会多加体谅丈夫的辛苦,不再冲动行事,会两人一起努力,携手相伴,共同照顾孩子,好好生活。最终,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舒城县汤池镇开展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检查
舒城县汤池镇开展乡镇
桦川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季”主题安全文化宣讲活动
桦川县公安局特警大队
文艺汇演展风采 禁毒宣传来助阵
文艺汇演展风采 禁毒宣
林区公安局山河屯分局开展支持灾后重建募捐活动
林区公安局山河屯分局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