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老伴去世 继子下“逐客令” 调解相助 释法析理促解决

时间:2023-02-06 11:24:07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孙文学 韩娇娇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孙文学 韩娇娇)“俺妈嫁给李某的爸爸二十多年,伺候老人、照顾孩子,现在老了,竟然李某把俺妈赶出家门,求你们给主持个公道。”1月31日,山东省禹城市张庄镇王大妈的三个女儿来到张庄司法所,申请调解母亲的赡养纠纷,言辞恳切地希望司法所能帮老人讨个说法。

  据了解,20多年前,王大妈与李大爷领取结婚证,结为夫妻,重新组成新的家庭,当时双方子女均已成家立业。结婚后,王大妈搬入李大爷家生活,虽是半路夫妻,但多年来两人相濡以沫,日子也算美好。特别是在李大爷患病的几年里,王大妈拿出了这些年所有的积蓄,跑前跑后,悉心照料,但李大爷还是于2022年5月病故了。李大爷去世后,王大妈就和李大爷唯一的儿子李某一块生活。

  让人想不到的是,2023年大年初四,李某从邻居处喝酒回家后,居然给王大妈下了“逐客令,将她的被褥扔出家门。无奈,王大妈只好暂且在小女儿家栖身。王大妈的三个亲生女儿越想越气,随即来到张庄司法所求助,她们表示:王大妈一直为这个家辛苦付出,尤其这几年,李大爷生活不能自理,王大妈一直悉心照料,对继子李某也是关怀备至。李某离异后,一直在家和两位老人居住,王大妈也为其准备一日三餐,如今李大爷刚刚过世,就把王大妈赶出家门,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张庄司法所受理案件后,第一时间联合村干部进行调解。向村干部和老人邻居了解具体情况后,调解员以保障亲情、维护家庭和谐为原则,从“情”与“法”两个方面入手,老人虽说没有养育李某,但这些年为家庭也是全心全意付出,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正是因为两位老人重新组建家庭,才让他在世上又多了一份亲情。依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不管是亲生子女还是继子女,善待老人是最基本的。村干部和调解员围绕法律责任、村规民约、家庭和谐等各方面,对李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村干部和调解员连续两日谈话沟通和批评教育,李某认识到自身错误,向王大妈公开赔礼道歉。考虑到继子李某目前孤身一人,且无土地、无工作、无收入,照顾王大妈既没有能力,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王大妈由三个亲生女儿轮流赡养,老人置办的衣物、冰箱、电视等重要物品由李某如数归还,4.5亩的土地承包收入归王大妈所有。

  此案是再婚老人的赡养问题,调解不好足以摧毁一个家庭,更有可能引发不良的社会影响。村干部和调解员联合释法析理,善用道德规范的约束,法律法规的强制,切实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人感受到法治的温度、人文的关怀,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传承中华文化 共庆元宵佳节
传承中华文化 共庆元宵
反诈宣传筑防线 乡村振兴显担当
反诈宣传筑防线 乡村振
河南光山县法援中心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河南光山县法援中心开
邯郸馆陶县中医医院寿康医养中心为百岁老人庆生
邯郸馆陶县中医医院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