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青山绿水钟灵毓秀最美乡村:原平市神山村

时间:2022-07-11 13:01:58  来源:法治报道  作者:贾志强

  法治报道讯(贾志强)神山村位于山西省忻州地区原平市东北部,代表性景点为神山水库。神山村是原平市最大的村子。村名来源于神话故事。

11.jpg

  神山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家喻户晓,那就是“麻线娘娘”。麻线娘娘凡名叫畅虹仙,她的年龄至少890岁,因为她是辽代人。神山是虹仙的老娘家。因为神山人的善良,她成仙后不忘报恩,每年五月到神山播雨。

  “麻线娘娘”的传说,佐证了神山悠久的历史。

  神话虽然很美,但毕竟是神话。神山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640多年。《神山贾氏族谱》明白无误地记载:洪武八年,贾氏先祖成府翁奉诏由襄迁崞。贾成府来到崞县,因“神山”与故乡定襄贾家庄附近的“横山”音近,且神山山清水秀,就在村西“枣尖”安居,靠为神山“土著”、康、刘、二姓做地打工为生。

  早在637年前的明代洪武八年,即1375年间,明太祖定鼎金陵,得知崞邑虽山河甚广,疆宇甚廓,但居民稀少,难获富庶之盛,遂下迁民圣诏。

  当时居于定襄贾家庄的贾成府,遂即奉诏落脚崞县西南一隅,神山村西面土沟崖下,掘窑洞而居,亦定名贾家庄,以怀故土。后植枣树若干株,后人俗称枣庄。成府翁带领儿子们连年垦荒耕野,子孙日繁,渐而向东扩居神山村,拉开了神山贾氏耕读传家繁衍史的序幕。

  神山的历史久远。贾氏的加入,使神山步步登高,走向辉煌。由于贾氏的勤劳、善良,其子孙兴旺,族脉绵延,在明朝就已经成为崞县的旺族。

  “讲德孝,怀祖恩;重信义,聚族魂;克勤俭,铸金盆;守诚笃,固贤根;向和善,福满门;积才智,业兴隆。”这是贾氏家训。

  贾氏族人遵循家训,克勤克俭,勤劳创业,不忘读书求学,志士仁人层出不穷,故人才辈出,光耀族门。

  造就崞县旺族的神山贾氏优秀人物是贾忠。他是贾成府的曾孙,曾官至沧州太守,有“廉吏、能臣”美誉。

12.jpg

  自贾忠始,神山名人辈出,数不胜数。神山贾氏更有载于史册的进士 2人、举人 19人、岁贡 16人,尤以“一门三代四举人二 少将”为著。即贾大中、贾守中、贾在中、贾执中四位举人,贾学明、贾幼源两位民国军政少将。以及为建立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的中将陈明山。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贾福海,为国家地质科研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被冠“化石大王”之美名。 他发现的“三叶虫”化石新种属,有一种经鉴定后起名为“贾氏三叶虫”。贾福海受国家委派, 曾多次赴越南、阿尔巴尼亚等国进行地质、水文、水电考察,荣获“胡志明奖章”和国务院表彰,可谓大功。

13.jpg

  国家一级编剧、太原艺术研究所戏剧创作室主任、剧作家贾肯堂,创作大型现代戏《红色交通线》、《翠云岭》,新编历史剧《文龙归宋》、《貂蝉》等,参与编辑出版了《太原戏剧史》,曾获山西省及太原市多项创作奖殊荣。

  艺压群芳、中国戏剧第十五届梅花奖获得者贾粉桃,博采众长,形成了委婉、深沉、舒展、甜美见长的新唱腔相继获得秦晋豫金三角优秀表演奖,中国小百花金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她是北路梆子青衣唱腔的集大成者和剧种代表人,亦是三晋大地戏剧界一颗熠熠生辉的明星;一直沉潜在艺术里的中国油画家贾见罡,纯真、质朴与帅直,其画作花朵妍而不艳,人物丽而不俗,风景繁而不杂;二胡演奏家贾优良,在音乐界堪称全才:会作曲、能弹钢琴、会指挥、还是男高音。贾优良二胡多次在全国获奖,2016 年获第三届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特邀组金奖,迎来热烈掌声。 在台湾举行的“炫舞辉煌——2014 海峡两岸才艺展演”活动中,原平市文化馆合唱团在团长贾优良的带领下,荣获金奖,以声情并茂的表演、原生态的晋北风格征服了现场观众;山西省作协会员、省劳动模范、主任记者贾宣生, 是一棵新闻战线的常青藤,被誉为“原平新闻第一人”。呕心沥血编著六修族谱《神山贾氏族谱》,该谱16 开本、150余万字,将640年耕读传承的家族历史收于六卷本。其宏伟的架构、厚重的内容和鲜明的特色受到读者和专家好评享誉海内外。

  神山由于贾氏、邢氏的加入,街道越来越长,最终形成“七里红旗大街”“原平第一大村”。也由最初的依崖而居的窑洞,变为今日的平地起楼盖屋,生活水平水涨船高。

  让我们再聚焦辛亥革命以来才俊显赫的雄壮阵容:看文坛,文韬佼佼——有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贾福海,有跻身山西数学“四大金刚”之列的教育家贾继山,有当选山西省第六、七届人大代表的剧作家贾肯堂,有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教育功臣贾武等;看武林,功绩赫赫——有辛亥革命义士贾英,有国民党抗日将领贾学明等:看政界,人才济济——有民国山西议员贾大中,有曾任国家邮电部副部长的贾永等;看商苑,诚信昭昭——有上世纪二十年代留学日本归来担任西北实业公司总务科长的贾英云,有出任亚利洋行经理的贾应鼎等。

  人文神山,美誉远传。史远流长的神山五月二十传统古会盛景靓丽,长卷五里。戏场舞台荟萃精彩演艺,唱腔脍灸人口;大街两旁密布店铺摊点,商品琳琅满目。还有民间文艺多彩多姿,饭店茶坊菜肴飘香。

14.jpg

  特别是迎接“线娘娘”的队伍浩浩荡荡,祈雨济众生的场面隆重感人。

15.jpg

  触景生情,回首幕幕,那抗日战争时期神山青年踊跃参军组建的“神山营”挺身抗战,永载史册;那人民公社化时期神山文化村,“红勤巧”典型深入人心,名扬晋北,全国文化工作会议在此召开;那神山教师层出不穷,多达数百,遍布全市,兴学育人,贡献卓著,赢得“教师村”美称享誉三晋,所有这些,无不展现出贾族人才的兴旺繁茂和贾门文化的浓重悠长。

  在七里长街上,旧时曾有洪福寺、神宁观、观音庙等建筑,现今除古迹复原部分外,学校、村委等公共设施更是日渐气派。宗教场所与村委毗邻而居,只能证明神山的包容。

  神山的景色也因依山傍水而值得一看。村西烽火台下的水库,南梁的果园,长沟、洞沟、梁上的窑洞式民居,古今交融,让人回味无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南梁上的磨盘地,形象逼真,仿佛是对勤劳勇敢神山人的特别注解。

  贾家始祖成府奉诏由襄迀崞,他随着迁徒的百姓在崞县(今原平市西营)的枣尖挖了个窑洞存身,为了求生凭着自己的力气给人打短工,后来攒了点钱选中了仙山神水的神山这块风水宝地,定居生活繁衍后代,并在村中亲手栽植了一棵国槐,这棵国槐就像贾氏族人一样,根深叶茂繁衍发达,如今三个成年人双手合围也抱不拢。

16.jpg

  神山村位于山西省忻州地区原平市东北部,现在行政区域分为神山一村、二村、三村和四村四个部分。村南村北紧靠忻台旅游线和定卫线,交通十分便利,神山村现有农户3000多户,人口5000余人。大部分年轻人外出上学务工,常驻人口逐渐减少。

  神山村支部村委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使主导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儒、释、道、非遗文化、乡村旅游、水果业、锻压业、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全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村中主街道进行了绿化,每条街道全部安装了路灯,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变化,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全村闭路电视、程控电话全部开通。

  村名含义:有山则名、有神则灵。据贾家家谱记载,“余贾氏乃定襄横山贾庄人也。已故祖成府泊居于崞邑之西南隅,亦名贾家庄,不忘本之意也,其初为容身之所,迨其后子孙繁衍不能容身,于是择里以居,复移居神山村,此地崇峰峻岭,严然泰山之势,赫声濯灵,恍如神圣之威名,名曰神山,是天地钟灵毓秀之区也。”

  标志性景点:神山水库。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夕阳西下,波光粼粼。去了您就知道有多美。

  标志性植物:国槐。在神山三村,象征贾氏族人兴旺发达,人口遍布全国各地,至今已传承了二十七代。

  标志性建筑:贾家祠堂。在神山二村,每年庙会时会开放。

  传统庙会:“五月二十”古庙会,用以纪念从小生活在神山外婆家的“麻线娘娘”,祈雨仙灵。一年举行一次,唱五天九场戏,如遇下雨,顺延,总会唱够九场戏。最后一天,唱完两场戏,加上清唱。近年以来,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常额外多加一天晚上的表演,唱歌舞。

17.jpg

  每年庙会,来自四面八方的贾氏族人都要去村中贾家祠堂拜祖,尔后再登村南“马家岭”的“贾家坟”祭拜祖先。

  村落形状:“土龙”。当你站在大运(大同--运城)公路上向南眺望,从神山四村至一村远远望去活脱脱的一条沉睡千年的“土龙”,三村的土城堡就是龙首,一村的烽火台更像龙尾巴。

  龙首是远古人类为避战火,保护家园,人工修筑的“土城堡”。

  龙尾是传递信息的烽火台。冷兵器时代的古战场上刀光剑,战马嘶鸣,狼烟滚滚,朝代更迭。唯贾氏族人传承至今。

18.jpg

  由贾文栋主编《神山村史》即将付梓出版,涵盖了从明、清、民国到共和国成立直至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几百年间的神山记忆。

  《神山村史》记载了一个村落的形成演变过程,记录先辈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为后人留下真实的历史记忆。

  相信继往开来、奋发有为的神山人,定能凝心聚力,不负先辈,再创盛世伟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