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舒城县城关镇:试种“金丝皇” 希望“田野上”

时间:2021-11-29 10:04:48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郭登安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郭登安)深秋时节,安徽省舒城县城关镇河口村今年试种的金丝皇菊迎来采摘季。在田野上,鲜花映笑脸,微风和笑声。采摘、装篮、搬运,忙碌的工人紧张而有序,成为深秋初冬一道乡村耀眼风景。满地皇菊花,不仅美了乡村,也成为村民休闲观光热门打卡地。

11.jpg

  位于杭埠河南岸的河口村,交通便捷,地势平旷,土壤肥沃。全村3000多亩耕地,以种植水稻为主,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村集体创收和农民增收带动不强。为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2020年下半年,河口村支部书记先后到浙江湖州、安徽亳州等地考察发展乡村农旅和中药种植项目,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河口村党支部书记余让宏说,“说心里话,一开始我们心中也没有底,但知道现在中药材市场行情很好,瞄准这个产业应该是个机会。”

  看中了金丝皇菊可靠的商业前景,河口村两委说干就干,于是,就把方垱组、新圩组、花堰组、村工业园等四处通过土地增减挂项目取得的20亩新增耕地,用于金丝皇菊试验种植。今年5月份,河口村组织20多人历时5天完成金丝皇菊幼苗栽插。经过科学管护,10月中下旬迎来了金丝皇菊成熟。

  据了解,河口村试验种植20亩金丝皇菊预估产出鲜菊花近20000公斤,加工烘干后,可产干菊花2000公斤,实现了项目产量计划目标。据河口村负责项目管护的村干部说,金丝皇菊种植技术门槛不高,今年,村里先示范,通过小规模试种,主要是规避风险,为在全村扩大推广积累经验。

  金丝皇菊的种植,也带来了用工需求。金丝皇菊黄灿灿,集体农户都赚钱。余让宏说“从种植到成熟采摘,以及日常管理维护、后期包装加工,平均每亩需用小工15个,现在每个小工80元,在家打零工也是很好补充。下一步,我们村里将对金丝皇菊深加工进行评估立项,力争形成自己的品牌。在销售渠道上,可以提供给居家农户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来进行营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该镇分管农业负责人介绍,金丝皇菊是常用的大宗药材,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产品销往国内外。近年来,市场上菊花缺口较大,价格上扬。河口村成功试种,为全镇因地制宜发展诸如金丝皇菊等中药材产业提供了成功范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