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小窗口大情怀 “真心”解民忧

时间:2021-09-30 17:20:3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李佳美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李佳美)8月5日,申请人王大姐将写有“司法救助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山东省诸城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感谢检察机关的温暖关怀。在这里,检察官收到过很多锦旗,而让他们更加欣慰的是看到当事人开心的、充满希望的笑脸。

  近年来,诸城市检察院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控告申诉窗口作用,秉持“小控申、大检察,小信件、大情怀,小窗口、大服务”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打造“真心”为民服务阵地。连续十届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坚持真心服务 建立“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机制

  针对办案过程中普通群众申请监督、申诉经常缺少材料的问题,该院设立了“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机制,对材料不全的来访,由控申部门履行代办职责,帮助来访群众代写申诉材料、帮助调取有关材料,对身体残疾、家庭困难的申诉人,上门了解情况,上门收取材料,最大限度减轻群众信访负担。

  坚持真心沟通 实现合理诉求不出门

  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接访干警与来访群众进行真心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凝聚多方合力,努力使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实现,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群众来信8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60余件,均实现了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

  坚持真心救助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燃眉之急

  把司法救助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一项重要途径,实行全院联动、实地走访、公开听证、集中发放救助金等多元化模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燃眉之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2018年以来,该院共救助83人,发放救助金48万余元。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我们坚持‘求极致’的理念,竭尽所能为申请人提供帮助。比如在办理李某某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了解到李某某的儿子有自闭的心理问题,我们联合未检部门的检察官为其开展心理疏导。再比如在办理孙某某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担心刚成年的小孙没有父母教导会走弯路,联系推荐他到某人民监督员所在的企业工作,随时关注他的身心健康。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后,我们将继续平衡法律与情理,兼顾效率与公平,去民之患,解民之忧”诸城市检察院专职检委、第五检察部主任王金祥介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