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吐鲁番市建立司法协同联席会议机制

时间:2021-09-30 11:18:39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高庆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高庆)为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贯彻落实,吐鲁番市中院积极争取市委的大力支持,将执行工作与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9月22日,吐鲁番市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建立解决执行难司法协同联席会议的机制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司法协同机制》),在学习借鉴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法院“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创建善意文明执行新模式”经验做法后,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吐鲁番特色的联动执行、精准执行、长效执行工作机制,为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开辟了新途径,形成全市纠纷联调、执行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11.jpg

  9月初,吐鲁番市委政法委联合吐鲁番市两级法院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就司法协同联合破解执行难工作共赴其他市直政法单位、两县一区下辖基层乡镇、部分村(社区)进行调研、开展座谈交流,在充分了解、紧密结合基层乡镇综合治理工作实情的基础上,建立了《司法协同机制》,明确了司法协同联合破解执行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以及主要任务四个方面内容。该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单位关于综合治理源头破解执行难、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重要部署的具体体现,是切实化解社会矛盾、凝聚破解执行难强大合力的有益探索,是“疏勒经验”因地制宜的转化延伸。

12.jpg

  机制运行后,吐鲁番市将充分发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利用传统手段,协助法院查人找物。针对乡村为熟人社会、被执行人财产多为实体物生产生活资料、经济作物的特点,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访惠聚”工作队熟悉村情民意的优势,依托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农户收入表、“明白卡”等摸排被执行人财产,适时掌握被执行人财产动态信息,及时与法院沟通,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线上与线下“双线合围”。

13.jpg

  机制明确,针对不同被执行人情况,将因案施策,精准执行。针对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发挥基层组织、“四老”人员、人民调解员了解村情民意的优势,释法析理,引导、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针对当前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或者其生产生活资料、经济作物短期内无法变现的被执行人,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放水养鱼”、盘活资产,实现双赢。针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配合调解工作的当事人,村社区出具书面意见,交由当地法院执行局进行强制执行。

14.jpg

  通过对不同类别执行案件分类施策,实现个个攻破,切实提高执行案件执结率、到位率,凝聚起破解执行难、强化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为高质量推进平安吐鲁番、法治吐鲁番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