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银行卡内的近4万元不翼而飞

时间:2021-09-29 15:59:15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朱善永 李昌 屈乐欣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朱善永 李昌 屈乐欣)近日,家住黑龙江宾县的任先生特意为宾县公安局胜利街派出所副所长徐巍送去了一面写有“为民办事、温暖人心”的锦旗,感谢民警为其追回近4万元损失。

11.jpg

  9月9日,家住宾县宾州镇胜利街的任先生发现,自己名下银行卡中的3.85万元凭空不见了,查遍手机所有短信,也没有找到任何钱款转出的提示信息,不明就里的他以为肯定是被电信诈骗了,于是,慌忙赶到县公安局胜利街派出所报了案。该派出所副所长徐巍接到报警后,一边安抚任先生焦急的情绪;一边着手进行调查。

  起初,民警也认为任先生是被电信诈骗了,就询问他近期是不是在网上遇到了骗子,但是,任先生坚决地说,自己对网络支付、网络转账等一窍不通,从来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也基本上不上网,只是用微信,但也从来没有给任何人转过这么多钱。

  任先生的钱肯定不会凭空消失,为了弄清事实真相,徐巍立即帮助任先生联系银行和微信支付运营商,调取任先生的消费记录。这一查竟然发现,任先生银行卡内的3.85万元在近几个月内被陆续转给了某短视频平台。徐巍分析,这钱既然不是任先生转走的,应该就是用过他手机的人所为。

  在听过徐巍的分析后,任先生突然想到了家中那个还在上初二的孩子,他每天下班回家后,就把手机扔到桌子上,孩子常常拿走手机背着他玩,看短视频。任先生立即回到家中,在再三追问下,孩子哭哭啼啼地承认,是他在看网络直播时把钱打赏给了女主播。

  12.jpg

  任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划走好几万块钱的,竟然是自己的亲儿子,“案子”破了,但是,近4万元钱打了水漂,只能自认倒霉。而接下来,徐巍的一番话,让任先生喜出望外。

  徐巍告诉任先生,他的孩子是未成年人,在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给短视频平台充值打赏,理应由平台方返还,可以向短视频平台申请退款。任先生苦于不会操作,只能再次求助民警帮忙。徐巍立刻与平台客服联系,手把手帮助任先生在软件APP中上传各种证明资料,发起退款申请。9月17日,任先生顺利收到了短视频平台退还的3.85万元。

  钱款如数被追回,任先生激动地说,好几万块,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年甚至两年的收入,多亏了民警的热心帮忙。9月18日,任先生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热心帮忙的好民警徐巍,他说,金钱有价,而民警为民服务的情意无价。

  13.jpg

  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见》规定,网络直播平台应当严禁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账号注册服务,为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账号注册服务应当征得监护人同意,同时明确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充值打赏服务,应建立未成年人专属客服团队,优先受理、及时处置涉未成年人的相关投诉和纠纷,对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账号打赏的,核查属实后须按规定办理退款。最高人民法院也明确,未成年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在此,提醒家长朋友,要认真履行好监护责任,除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外,还要引导孩子或者陪孩子多参加一些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要严格管理银行卡及密码和手机银行、微信的支付密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