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沂水县司法局:“五优化”全面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效

时间:2021-09-22 16:07:24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刘萍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刘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沂水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职能深度融合,通过“五优化”全面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水平,致力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优化分工配置,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法律服务机构包镇街”的模式,对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大范围调整。根据律师事务所人数和乡镇(街道)大小多少进行结对,法律服务所服务本辖区,保证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实现“专人服务”和“团队协作”齐发力,保证服务不缺位。常规工作是专人服务,每名法律顾问每月按时到村(社区)现场值班,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等活动。“团队协作式”服务,是各法律顾问单位作为一个法律顾问团队,灵活进行人员调配,优势互补,集体参与村内重大疑难问题化解等服务。

  二是优化服务方式,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方面,优化“线下服务”。在指导法律顾问定期到村(社区)坐班服务的同时,探索实行“定点值班”模式,依托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值班窗口,由司法所统一调度各法律顾问单位到值班点值班,及时为乡镇(街道)和辖区内的群众提供专业、精准、贴心的咨询或调解服务。另一方面,优化“线上服务”。法律顾问在服务村(居)都建有微信群,邀请村“两委”干部、党员、村干部和村民加入微信群,或直接加入当地村(居)微信群。法律顾问通过微信群向基层群众推送工作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各类法律风险预警防控以及普法宣传片以案普法等,有效提升微信群活跃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不用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快速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是优化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实行定量服务与及时服务工作制度。法律顾问除每月定期下沉值班外,根据群众的需求随时上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实施“小微考勤”打卡制度。加强信息化管理手段应用,全面应用“小微考勤”程序,法律顾问到村(社区)现场服务时,需登陆“小微考勤”程序,进行“签到”、“签退”,并上传实时工作照片,确保服务时间计算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实行“三报备”制度。为便于掌握法律顾问工作动态,方便村(社区)干部、群众及时获得面对面法律服务,要求法律顾问值班前一天向沂水县社区法律顾问群报备,向司法所报备,向社区报备。实行一季度一通报制度。为加强检查督导力度,县司法局每月对社区法律顾问现场值班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通报考勤情况,对敷衍应付、走过场督导等情形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四是完善考评机制,全面提升工作实效。建立完善对乡镇(街道)的法治建设考核。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列入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法治建设考核)范围,依托沂水县干部联系群众结亲连心平台,对法律顾问公示情况,群众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知晓度和满意度进行电话回访,推动工作落实落细。不断完善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考核。严格落实每月考勤、每月督促、每月核查的规定,把日常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加强对法律顾问的履职监督。加大对法律服务日常工作影像资料和工作日志的抽查、检查,增加在年终考核分值中的占比。修订完善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采取量化打分的形式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补助经费发放、评先树优、是否续聘的主要依据。

  五是优化宣传方式,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为进一步加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宣传力度,投入20余万元印制了40万张村(居)法律顾问“迷你公示栏”,通过各乡镇(街道)组织发动村(居)网格员跟司法所、法律顾问一起将“迷你公示栏”张贴到了各家各户,实现了法律顾问工作的家家全覆盖、户户全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得到法律顾问,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群众知晓度。

  2021年,经过整合、优化调整,378个村(社区)共配备顾问团队17个,村(居)法律顾问98名。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村级法律顾问微信群378个,推送微信普法信息3123条;法律顾问开展现场服务达2268次,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175次,覆盖人群126431人;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69件;起草、审查合同182件;为村(居)两委提供法律意见398次,参与人民调解工作23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