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纪念开国大将张云逸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08-29 14:40:1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元振国

  中视小记者北京讯(元振国) 2022年8月28日上午9时,由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纪念开国大将张云逸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举行。

  出席座谈会的有: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研究会会长、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抗美,研究会副会长胡继军、肖占,研究会原副会长乔泰阳、刘华苏、任全胜,研究会监事长祝江涛,北京市东车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春香。张云逸大将亲属,新四军老战士代表,红军、新四军、八路军后代,党史、军事研究专家,以及社会人士近百人出席。

  纪念会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肖占主持。

图片1.jpg

  与会人员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播放了张云逸生平的视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的序列中,百色起义的重要领导人、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开创者、红七军军长张云逸是一位让人民永远为之骄傲的将星。在横跨大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从辛亥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南征北战,戎马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并为祖国的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被公认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图片2.jpg

  张云逸,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解放军大将,1892年8月10日生,广东省文昌县(今属海南省)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在广西右江领导武装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红军时期,历任红军第七军军长、中央军委副参谋长、粤赣军区司令员、红军总司令部和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新四军参谋长、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指挥员、新四军副军长兼第2师师长、新四军代军长、抗日军政大学第8分校校长。

  解放战争,历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山东军区司令员、华东军政大学校长、中共华东后方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委员。为华东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3.jpg

  张云逸大将功勋卓著,却淡泊名利,善待百姓,但是严格要求家人。

  全国解放后,历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

  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曾任党的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74年11月19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2岁。

图片4.jpg

  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介绍了祖父的革命生涯及奋斗经历。他说:我的祖父张云逸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早年他参加了推翻满清政府的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北伐战争、百色起义并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任军长。后又担任中革军委副参谋长兼作战局长,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奉命参与组建新四军,任新四军参谋长兼第三支队司令员,率部迎击进犯的日军。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副军长兼第二师师长,陈毅代军长离开后,负责全军的军事工作。解放战争期间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山东军区司令员,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他带病主政广西,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他的一生是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张晓龙对祖父革命生涯的历史图片讲解,受到全场与会人员的赞扬。

图片5.jpg

  朱德元帅的外孙刘健以“以遂初志而尽己责”为题,深切缅怀张云逸大将在我军创建初期的战斗经历。南昌起义爆发当日,张云逸运作把25师送到起义战场,为革命输送了一只生力军,为南昌起义做出重要贡献。百色起义中,他在邓小平和中共广西特委领导下,任红七军军长。后转战千里,经历大小百余次战斗,终于率红七军完成北上与中央红军胜利汇合的使命。朱德元帅曾赞扬道:“好一只铁打的队伍,忍饥受冻、流血牺牲,竟能转战千里,了不起啊!”这次千里北上,被誉为“小长征”。张云逸大将晚年回忆,一生令他最骄傲的:一是率领红七军进行的“小长征”,二是跟随毛泽东主席参加的“伟大的长征”。

图片6.jpg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二部副主任黄峥,作为资深党史军史研究人员,简要介绍了张云逸大将的历史功勋。他从张云逸大将参加同盟会讲起,简速了其在广州起义、护国战争、北伐战争立下汗马功劳,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百色起义后张云逸率红七军北上编入中央红军第三军团,长征中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参谋长,为长征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1938年1月,新四军正式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张云逸任参谋长。皖南事变后重组新四军军部,张云逸升任副军长。1943年11月,陈毅军长赴延安,张云逸代理新四军军长,负责新四军的军事工作。新四军从组建、正编到征战华中大地、大江南北,到解方战争中改编为华东野战军,张云逸从始至终都在决策层担任领导工作,他是新四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张云逸从主政一方到奉调中央首脑机关,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张云逸一生的革命生涯长达半个多世纪,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紧密相连,功勋卓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图片7.jpg

  研究会军部分会会长蔡平在发言中说:张云逸大将在任新四军副军长期间,正值抗日战争最艰难之际。他连续组织了苏中、苏南、浙东等地“反清乡”等斗争,在各根据地开展减租减息,实行拥政爱民,发展军事工业,进行部队整训等工作。从组织上、思想上、军事上、物质上保障了部队发展壮大。1943年底至1945年秋,陈毅去延安期间,张云逸代理军长职务,负责新四军的军事工作。他领导新四军为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和顽军的进攻,巩固华中抗日根据地,向豫皖苏、苏浙皖边发展,为胜利反攻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8.jpg

  研究会二师分会秘书长成和建讲到:张云逸大将曾任新四军副军长兼第二师师长,他为创建、巩固和发展淮南抗日民主根据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为贯彻党中央“发展华中”、创建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指示,他奔赴前线,整合各游击部队,扩大抗日力量,组建出一支誉满淮南的抗日劲旅。据不完全统计,抗战中新四军第二师(含前身部队),对日、伪、顽军作战大小3400多次,共歼灭日、伪、顽军6万1千余人。二师涌现出的“铁锤子”“铁锤子团”“金刚钻团”三面光荣的战旗,出现在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

图片9.jpg

  新四军军长陈毅元帅之子、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做了总结发言。他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两首写给张云逸大将的诗赞颂了张云逸大将对中国伟大革命的贡献。

  《纪念张云逸同志》

  ——陈昊苏

  大将千秋颂岭南,精兵万里天凶顽。

  铁军东进山川秀,民族振兴奏凯还。

  红色基因递进时,英雄儿女创神奇。

  中华伟业新天地,主义威名胜利诗。

图片10.jpg

  参加座谈会的近百嘉宾齐聚一堂,缅怀开国大将张云逸同志的不朽功勋,追思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毛泽东主席曾经给予他高度评价,称他“点燃了南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功勋卓著”,赞赏他“老成持重,威望颇高”,肯定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斗不息,是模范的共产党员。陈毅元帅称赞他:“有大海容人之量,高山仰止之德”,称他“从统战战场到抗战战场,都功在我党”。叶挺军长在评价新四军提到张云逸时,称赞他的到来令他“如大旱之遇云霓,寒冬之遇新绿”。领袖与元帅的这些评价,是对他一生功勋最好的诠释。

  张云逸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关心人民,爱护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张云逸身经百战,是一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革命军人,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公仆,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我们永远怀念他,学习他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永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开国大将张云逸的历史功绩、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光照千秋,永载中国革命的史册。大家表示,缅怀和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要刻苦工作,努力学习,克己为公,无私奉献,坚持自身的清廉与正直,为弘扬和传承先辈们的铁军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座谈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市东车智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纪念开国大将张云逸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念开国大将张云逸诞
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基地直采直供工作委员会26日挂牌
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基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持续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宣传攻势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持
4万停车泊位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力缓解停车难题
4万停车泊位 哈尔滨市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