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铸魂”

时间:2022-12-02 09:54:5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杜晓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杜晓)近年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制定接地气、贴实际、易操作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使村规民约发挥“集民意”“符民情”“约民行”作用,构建村民自治的良好氛围。

  “以前村里的污水、生活垃圾随处可见。自打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后,村民人人都自觉遵守,不随便扔垃圾,山更绿了,不随地吐痰,村里更干净了,家家户户都向文明村民靠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枫岭村村民王力提起村里前后的变化。

  该乡利用部分村先行试点,印发了乡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方案,成立村规民约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稳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围绕安全生产、人居环境、公共设施、“两违”整治、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重点内容和天价彩礼赔偿、薄养厚葬、铺张浪费、拒绝赡养老人、未成年女性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加强工作宣传动员,做到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家喻户晓,提高村规民约修订民众参与率。

  正因为村规民约的重要性,才需要定规矩、立良俗,将传统道德化风良好的行为约束,并不断以规立德来滋养文明乡风,并不断提升当地村民的奋斗动力。这是因为,在一些地方,有些人之前在面对扶贫工作人员,会有严重的“等靠”思想,不愿意自己努力,只想吃补贴。到现在乡村振兴从还是涨,对这种行为,需要以良好的精神文明激励,让他们有更多奋斗动力。同时,需要在全村树立起重视教育之传统。对乡村来说,很多人都习惯盯着其他人看,去有样学样。那么需要在不断加强村规民约建设,让全村人民都保持良好的道德素养,都去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从目前来看,好的村规民约,能进一步激发村民努力奋斗,推进美丽乡村发展的的内生动力。那么需要更多的乡贤人士,以身作则。同时,也需要基层工作人员,需要更多的党员干部,去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将村规民变成实实在在的奋斗动力,从而更好地把村民有效地组织起来,让村民有更加火热的激情,以主人翁的心态努力奋斗、自强不息,更好地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村规民约,属于基层群众自治规范,蕴含着乡村基层社会的道德要求,是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抓手。”该乡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功能室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尊老爱幼、家庭团结、邻里和睦、互帮互爱蔚然成风,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好村风。真正让‘小村约’撬动‘大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冰城公安严打网上发布涉疫虚假视频行为
冰城公安严打网上发布
女孩手机遗失 民警快速寻回
女孩手机遗失 民警快速
宾县公安局:党建引领 全警上阵 严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宾县公安局:党建引领
老人突发疾病晕厥 警车疾驰紧急救援
老人突发疾病晕厥 警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