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缅怀先烈 探访英烈足迹——探访淮海战役纪念塔,感受战争史诗中的英烈足迹

时间:2022-08-29 15:00:3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小记者 袁一 辅导员 路军

  第一站:淮海战役纪念塔

  淮海战役纪念塔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列。

  纪念塔于1959年4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兴建,1965年落成。塔高38.15米。塔身正面,镶嵌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镏金大字。上端雕刻着由五角星照耀下相交的两支步枪和松籽绸带组成的塔徽。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右侧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左侧是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情景。

图片1.jpg

  塔下角亭环抱的围廊里,镌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及三万多名烈士名录。塔前有宽敞的平台和长二百五十米,宽三十一米的十跑一百二十九级台阶,步下台阶是直径一百五十米的园林中心广场。

  建成开放以来,年接待社会各界群众350余万人次。先后被国务院、中宣部等部门批准或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2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2021年6月3日,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塔获评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第二站: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

  1996年完成的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

图片2.jpg

(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淮海战役,是华野和中野从战略上的配合作战演变为战役上的协同配合作战。而这种协同配合作战,势必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总前委来统一组织协调。于是,在淮海战役发起后的第10天,也即整个战役已经演变为南线大决战的关键时刻,毛泽东主席决定成立总前委,应该说这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

  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邓小平,常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委员粟裕、谭震林。

  第三站:淮海战役展览馆

  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于2003年5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兴建。

  2007年7月,新馆建成开放。

图片3.jpg

  淮海战役纪念馆陈列厅分为四个体块,分为序厅、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缅怀先烈、全景画馆七大部分,上下两层。通过两台全透明电梯和两台客梯及弧形楼梯上下相连。展厅内共展出珍贵的文物、照片、艺术品和制作品近3000件,生动展示了淮海战役胜利的进程,揭示了战役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室内陈列根据淮海战役战例设15个战争场景,结合板面、文物说明,以现代化手段再现当年战争场景。其中,全景画馆特色鲜明,直径50米的全景画馆位于中央,形成新馆的中心。

  展出的《淮海战役全景画》以淮海战役三大战场为背景,配以音响、灯光等特技,描绘了气势恢弘的战争画卷。新馆采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综合手段,从而使纪念馆的陈列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第四站:战役情况及意义

  1948年9月下旬,济南战役获胜三天后,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委粟裕向中共中央军委提议,希望乘胜攻歼淮阴、淮安、宝应、高邮战役、海州国军之战役,称为淮海战役,主要目标为歼灭距离徐州较远的黄百韬第7兵团、李延年第9绥靖区,为夺取徐州做好准备。这一计划符合中央“歼敌于长江以北”之指导思想,随即得到批准。

  自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历时六十六天。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的方圆约8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进行了伟大的淮海战役。以60万正规军,就地歼灭国民党军主力80万重兵于长江以北。虽然我们只有60军队,但民兵、支前民工就有534万。陈毅的有句名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

  此次战役共消灭国民党军徐州剿总前进指挥部及其所指挥的五个兵团部,二十二个军部,五十六个师、一个绥靖区,正规军连同其他部队共555099人,约占其参战兵力的69%,其中俘虏320355人,毙伤171151人,投诚35093人,起义改编28500人。国民党少将以上高级将领被俘124人,投诚22人,起义8人。以上战果还不包括其溃散和逃亡人数。主要缴获有火炮4215门,轻重机枪14503挺,长短枪151045支,飞机6架,坦克装甲车215辆,汽车1747辆,马车6680辆,炮弹120128发,枪弹2015.1万发。

  淮海战役的意义就如毛泽东在战役结束后的第四天,即1949年1月14日发表的关于时局的声明中所说:“现在,人民解放军无论在数量上士气上和装备上均优于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的残余军事力量。至此,中国人民才开始吐了一口气。现在情况很明显,只要解放军向残余的国民党军再作若干次重大攻击,国民党统治即将土崩瓦解,归于消亡”。

  淮海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奠定了基础。

  第五站:缅怀先烈

  我多想你们还在原地,不曾离去,不会让我只孤独地读你们的事迹,想象你们的背影。你们走了,留给我的是世世不朽的精神和今时今日的灿烂文明。

  是你们用身躯铺就了康明大道,是你们用鲜血染红东方的太阳,是你们把宝贵生命献给祖国母亲,你们是这方净土上最耀眼的星光。

  战场硝烟已经散尽,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对你们的缅怀。当年你们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树成荫,我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将来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中视小记者 小记者 袁一 辅导员 路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缅怀先烈 探访英烈足迹——探访淮海战役纪念塔,感受战争史诗中的英烈足迹
缅怀先烈 探访英烈足迹
纪念开国大将张云逸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念开国大将张云逸诞
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基地直采直供工作委员会26日挂牌
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基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持续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宣传攻势
林区公安局绥阳分局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