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新疆喀什中院:践行能动司法 开展巡回审判

时间:2023-08-28 14:21:07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孟艳霞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孟艳霞)近日,新疆喀什中院民一庭合议庭前往叶城县开展巡回审判。合议庭以“法官多走路、当事人少跑腿、法院上门开庭、力争案结事了”为立足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巡回审判。

  姚某与买某均是叶城县某镇村民,双方签订劳务合同,约定买某为姚某经营的土地提供劳务。买某以姚某未支付劳务费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支付劳务费,法院作出支持买某诉讼请求的判决并已生效。

  后姚某起诉买某主张财产损害赔偿,主张买某未履行合同义务导致经济损失25万余元,一审判决驳回姚某诉讼请求,姚某不服提起上诉。

  买某坚持不应承担责任,双方争议较大,合议庭开庭完毕后,在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法官再次组织耐心调解,眼看调解无望的案件,最终达成协议圆满化解。

  “法官,你们大老远从喀什赶过来,1000元、2000元的我们同意让步”,在另一起阿某与艾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阿某说道。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均表露出对法官前往叶城县办案的感激之情,合议庭也为能够帮助化解矛盾感到欣慰。

  喀什市距叶城县约260公里,为防止当事人或代理人因住所地不在本地出现“跟跑”的情况,喀什中院民一庭提前对接,尽量安排双方当事人住所地均在叶城县或附近县域内,以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

  “巡回审判,有利于方便群众参与诉讼活动。受距离的限制,二审案件开庭时当事人多是从其他县市赶来,庭审结束后即返回住所地,庭审结束后开展调解的时间往往十分有限。”喀什中院民二庭副庭长刘春光说道,“巡回审判,当事人参加诉讼方便、时间灵活,法官更接近“案发现场”便于查明事实,与当事人沟通交流更便捷、高效,更有利于拉近与群众感情、打开群众心结、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审理案件以查清案件事实为基础。

  审理案件的基础是查明案件事实,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裁判。喀什中院民一庭合议庭成员巡回出发前便开始提前阅卷,熟悉案情,归纳争议焦点,找准双方当事人纠纷“症结”所在,分析上诉意见是否具有合同或者法律依据,为开庭审理及案件调解做好基础工作。

  巡回审判中,合议庭成员团结协作、一起发力,以“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引导当事人说出心里话,找准调解突破点。同时,注重释法析理,根据案件情况讲清法律规定及裁判依据,讲清“该不该给”“为什么给”“应给多少”,使其权衡利弊,放弃侥幸心理,做出有利选择。

  “本次巡回审判,调解化解的案件中不乏有事实没有查清、责任认定有误的案件。”开庭结束后,合议庭始终没有放弃做调解工作,通过调解方式结案帮助群众彻底解决了问题。”喀什中院民一庭参与巡回开庭的法官说道。为期一周的巡回审判,合议庭审理案件11件,调解案件6件,调解率54.5%,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哈尔滨马拉松赛事无小事 公安护航暖人心
哈尔滨马拉松赛事无小
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实现“一村、一社区、一法官”全覆盖
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实
舒城县城关镇开展残疾预防日主题宣传
舒城县城关镇开展残疾
防欺凌!防拐骗!乳山市检察院这样开展法治宣传!
防欺凌!防拐骗!乳山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