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聚焦“一老一小”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时间:2023-05-25 11:05:52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曹少维 周元清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曹少维 周元清)“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是关情。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靠山村聚焦“一老一小”,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各个环节,织密民生保障网,绘出民生画卷最温暖的底色。

  开办老年食堂,实现舌尖上的幸福

  干汊河镇靠山村辖区内充分整合资源,改造提升闲置房屋,配套完善设施设备,建设高标准的老年食堂,每天免费为村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饭。目前该村老年食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老人专属餐具摆放整齐;厨房里冰箱、消毒柜、食品留样柜等设备一应俱全;娱乐室里电视、象棋、扑克牌应有尽有……同时,老年食堂还注重提升服务品质,针对老年人饮食制定食谱,荤素搭配适中,三菜一汤,菜品软烂、低油、少糖,每天不重样,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口味和膳食需求,每天中午11点半,热腾腾的饭菜被端上餐桌,前来就餐的老人们聊着家常、吃着热乎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签约家庭医生,实现老有所“医”

  为进一步让老年人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公共服务,解决农村老年人“看病难”问题,靠山村卫生室充分发挥网底作用,与65周岁以上老年人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上门签约、上门随访、巡回诊疗”的方式,为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入户健康检查服务;帮助签约服务对象代购常用药品;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病人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指导病人及家属合理用药及家庭护理注意事项,免费为老年人家庭培训“家庭保健员”;及时将签约空巢老人的健康监测信息告知其子女,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建设儿童之家,搭建快乐驿站

  靠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积极构建“党建+儿童之家”服务体系,以“小阵地”发挥育人“大作用”。建立健全儿童之家管理制度、运行制度、志愿服务制度,添置儿童书籍、游乐玩具、棋类、体育器材等物资,为儿童提供学习、阅读、益智娱乐等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并着力将儿童之家打造成为儿童提供心理抚慰、精神疏导、人文关怀等各项爱心服务的重要综合活动阵地,让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孩子们的学习园地和交流平台。

  干汊河镇靠山村将持续聚焦“一老一小”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一老一小”群体的笑容更加灿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级调研再赋能 安宁疗护上水平
省级调研再赋能 安宁疗
和硕法院:书屋读经典 不负美好时光
和硕法院:书屋读经典
黑龙江饶河县举办首届“东北黑蜂节”
黑龙江饶河县举办首届
喀什市人民法院举办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培训班
喀什市人民法院举办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