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老年声乐课堂里的精彩——聆听王鸿儒老师声乐教学的感悟

时间:2022-04-12 17:26:4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高振华

  王鸿儒老师是延安文艺界一位资深声乐教师。对他我早有耳闻,但不曾谋面。去年上学期,他担任了我们延安老年大学合唱团的声乐老师,这才有缘与他见面。

  他初登讲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师表形象。他中等个,两头齐,沉稳大方。细看,身体不胖,但很结实,显得特别精干。方方正正的脸上,有一对传神的小眼睛,放射出智慧的光芒。笑起来,挤成一条缝,十分迷人。他虽然年过半百,但见到他,就像见到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小伙,浑身是劲,有使不完的力气,对自己充满自信,对教学 充满热情。开口不说题外话,直奔主题教声乐。这就是王鸿儒老师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微信图片_20220412172539.jpg

  对他进一步的了解,是听了他断断续续的自我介绍和延安音协组织的合唱汇演、竞赛中,他多次当评委的过程中,才得知他在声乐艺术上的,超长认知能力和不同凡响的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具体详实的了解,还是来自西部法治报——西部法治传媒网记者薛青的报道。从中得知他的高学历、高职称以及在教育文化基层单位,所担任的重要职务,并取得的骄人成就,从而更加敬重他的奉献精神。他91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先后在子长城关中学、子长中学、宝塔区四中、初级中学任教,曾任学校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副校长等重要职务。职称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获得了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一个个耀眼的光环,闪亮的脚印,见证了他从教的一路辉煌。后来到宝塔区文化馆任馆长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全民艺术普及、非遗保护等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打造了宝塔品牌的文化建设,建立宝塔之声陕北民歌大舞台,推进十大主题文化广场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广场,深入挖掘宝塔特色的枣园大秧歌、木兰鼓。一年一度的纪念“5.23”讲话、“十月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的庆典活动,“社区文化艺术节”、“陕北民歌大舞台”、“消夏主题晚会”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文化骨干,提高了文化馆的知名度,把工作搞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众口称赞。

  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文化教育工作中,还创作了一批具有陕北地域特色、时代风尚的优秀歌曲。如《宝塔颂》、《情思南泥湾》、《把咱的秧歌扭起来》、《牡丹源头花盛开》、《我的甘谷驿》、《老娘》、《怀念谢子长》。还有快板《宝塔山我的家》,舞蹈《恋》等文艺作品。他用自己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 ,展示了他非凡的才艺和智慧。

微信图片_20220412172543.jpg

  纵观王老师的德智才能和奉献精神,对他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读懂了他,就读懂了他的为人为师之道和敬业精神。但我最想说的话题是,近两年来,聆听王老师合唱课堂声乐教学的切身感受。进入王老师的合唱声乐课堂,就像走进了声乐艺术的大雅之堂。每学一首合唱歌曲,就像品味一首优美动情的诗,欣赏一幅栩栩如生的画,更像瞭望一道美丽的风景。觉得学唱歌曲,就是一种有品味有情趣的艺术享受。这就是我对王老师合唱声乐课堂教学的总印象,总认知,总体验。更直接更具体的感受,我仔细梳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这样几点:

  王老师课堂教学的第一感觉是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他讲课,不是板着面孔,用枯燥无味,程式化的语言说教,而是用陕北方言,以讲笑话的形式,很自然地导入新课。又用日常生活中,最熟悉、最形象的事物或言行作比喻,把声乐中深奥的、抽象的、难以理解的知识点、专业术语、运用方法,化为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常识和技能。比如练发声,让你找打哈欠的状态,学牛叫,学村妇叫猪、叫狗、喊人。再比如男女练对唱或合唱时,依据歌曲的意境,男女要全身心的投入,立即进入练唱的状态。男的就是个心中有爱的小伙,女的就是个多情的少女。女的示爱,男的追求,把情融入歌里,让意走进听众心里。做到让歌曲既感动自己,也打动别人,从而唱出自己的高水平,新高度。

  王老师课堂教学的第二感觉是摸清底子打基础,稳扎稳打看实效。王老师是个讲实际,不搞花架子的人他针对我们合唱团学员,年龄大,底子薄,流动也大的三大特点,在教合唱歌曲中,始终把重心放在夯实基础上。他认为合唱团上水平的关键是打基础,必须从根上抓起。他把《简谱视唱》作为基本教材,课堂上讲解,引导练唱;课后留为作业,要求单独练唱;每次课前,又逐人逐排抽查纠正。舍得在练简谱视唱上,花时间下功夫。他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其目的是要让每个学员,都能识谱,甩掉老师这根拐杖,独立行走,培养自学能力。为了强化学员的记忆,也便于复习巩固,学习重点难点 ,板书学习内容,也是他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成为我们的一种学习习惯。其次,他把发声也作为课堂教学的一个重点,每次课前,都要作发声练习。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发声的要领和方法。细说发声的位置、口型、气息、姿态等等。在教唱歌曲的过程中,也不是单纯的教歌,而是把乐理知识的要点、发声的方法也穿插进去,让学员在学唱中,消化运用乐理知识,掌握演唱方法,突出基础训练。王老师深知,我们的合唱团,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需要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基础打不好,水平上不去,舍近求远,欲速则不达。因此,他把课堂教学多一半的时间,用在基础教学中,实行稳中求进,深受学员欢迎,并且初见成效,每个学员都感同身受。

  王老师课堂教学的第三感觉是现身说法,当场示范。在课堂教学中,他将自己学唱歌曲的经历、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的向学员作介绍,让学员知道应该怎样学,如何练,做到学有方向,练有目标,可以捷径取道,少走弯路。比如练节奏、唱谱,必须打拍。这样才能唱的稳,唱的顺,不快也不慢。练音准,必须从练大音节起步,再分段练重组的简谱音节。唱简谱,一定要进入唱歌的状态,带着表情去唱,要唱到最高的境界,成为一种习惯。男声唱的要深沉,声音要宏厚;女声唱的要飘逸,声音要轻巧。唱歌时,声音的位置要高,气息要下沉。发声不是使劲吼,而是用气息推着走。他在作介绍的过程中,总是自己反复作示范,学员在他的示范中加深了记忆和理解,学会了运用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20412172548.jpg

  王老师课堂教学的第四感觉是看长处,补短板。在课堂教学中,每当学一首歌曲,或练一段歌谱。只要有一点进步,突破一个难点,老师就会给予热情的鼓励,大加赞扬。让学员感受到温暖,也有了成就感,树立起学唱的自信心。每当在学歌练唱中,遇到学唱的短板,有了难度,有了过不去的坎。他也不气馁,不放弃,迎难而上,一遍遍的示范,一遍遍的重复苦练,坚持用滴水穿石,铁棒磨针的毅力,攻坚克难。他常鼓励学员,只要大家肯努力,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做到,也可能比我做的更好。

  王老师课堂教学的第五感觉是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分段分步实施。采用各个击破的方法,达到珠联璧合的目标。他在课堂教学中,首先一个声部,一个声部的教练,然后四个声部同进,形成和声。先一部分,一部分的分练,然后把各部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这样有分有合,由点到面,让每个细节,每个片段,达到“精准”要求,合起来的整体效果当然也会好。

微信图片_20220412172526.jpg

  王老师课堂教学的第六感觉是站位高,要求严。他要求学员唱歌时,不能随意而为,松松垮垮,邋邋遢遢,而要精神饱满,进入演唱状态。同时还要求,精力集中,注视指挥,表情到位,声音到位,课堂既是学唱的平台,更是演练的战场。学一首歌,必须达到“精准”,既要有水平,更要有高度。唱歌的节奏要对,不能抢,也不能拖,要恰到好处。发音要准,不能高,也不能底,不能唱错,也不能跑调。为此,他在教唱歌曲时的付出是很大的的,也是十分艰辛的。他有的是耐心,不急不燥,以平和的心态,平等的关系,顾及四个不同的声部,一点点的细扣,一段段的琢磨,反复纠正,反复示范,不达标准,不过关,不放手。这就是他坚定的信念和态度,令人佩服,更让人敬重。

  王老师是个求真务实的人,又是个专业水平过硬,出众的声乐老师,再加上机动灵活,独特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学唱的水平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基本掌握了一般的乐理知识。《简谱视唱》的音准、节奏,也基本能独立把控,为学练合唱歌曲,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为时不远,我们合唱团的课堂,将会由雪中送炭,变为锦上添花。(延安老年大学合唱团 高振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