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天地

安徽山七镇:探访市级非遗文化“山漆”制作工艺

时间:2022-03-11 10:52:21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施申财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施申财)3月10日,著名漆画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范福安教授一行7人在县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探访市级非遗文化“山漆”制作工艺源头;山七镇党委副书记龚旭东等陪同。

11.jpg

  约2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位于庞畈村中湾组村民汪大伯家,在庞畈村委朱读军书记的介绍下,村民汪大伯打开话匣子细心解说,从漆树的培植,对气候土壤的要求,到平均5年的生长期养护,每年的7至9月份才可以割(采)漆,而且割漆前剥皮等准备工作和割口的方向、距离、尺寸,以及两次割漆之间相隔的时间,都有严格的讲究。

12.jpg

  山七镇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处浅山区,平均海拔310米,雨水充沛,土地肥沃,四季分明。当地土壤适合培育漆树,而且漆品好、产量高。漆树生长缓慢,和气候有很大关系,生漆还需经过割漆、熬漆(拧)、髹(涂)漆三道制作工艺,方能成为熟漆,漆刷器物。

13.jpg

范福安教授漆画作品

  山漆制作技艺作为地方特产已有很长时间的历史,制作工艺没有具体的理化指标,全凭经验掌握,包括气温不同,熟漆和桐油配比,制作技艺也有所不同,长期以来这种独特的割漆、漆艺都靠师徒之间言传身教来传承。

14.jpg

  因为没有到割漆的季节,汪大伯只能给我们展示了割漆的工具,和带领大家一起看了漆树林。据悉,2017年舒城县已经在非遗中心申报“山漆制作技艺”并在全市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市级非遗项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大旱 协力保民生
六安干汊河镇:同心抗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水宣传 筑牢暑期安全防线
舒城县干汊河镇:防溺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一届书画诗词摄影作品展开幕式隆重举行
湖南省政法系统第三十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村振兴路
亮化工程暖人心 照亮乡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