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视小记者官网 小记者查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舒城县干汊河镇多举措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时间:2022-09-07 11:51:40  来源:中视小记者  作者:卢贤傲

  中视小记者讯(通讯员 卢贤傲)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党委紧扣新时代新特点,把脉党员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新举措,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位于干汊河镇洪宕村胡底烈士纪念馆,作为全省安全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镇内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前来接受革命历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干汊河镇积极用活家门口这块红色教育资源,积极筹备扩建胡底烈士纪念馆,扩建胡底烈士故居、情报战线英烈事迹展览馆等设施,努力把红色烈士事迹展览景点打造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安全教育基地。组织编写一部红书,由老同志韩春和魏宏开合著《绿草红魂--胡底烈士传记》,让书香铭记历史、热血不忘红魂。讲好一个红色故事,通过培训专职讲解员进行细致讲解,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胡底烈士的革命事迹,讲好发生在本镇本村的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家乡历史,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此转化为推动干汊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突出发挥带动作用,夯实党员教育成果

  干汊河镇党委积极施行“支部带产业、党员带项目”的“双带”工程,使党员教育成果与行动相融合,趟出一条“支部带动乡村产业”“党员带项目,项目促振兴”的新路子。该镇泉堰村原是全县重点贫困村,该村党支部积极谋划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山场经济,积极争取县水利部门的水土保持项目资金470万元支持,整治村内三座荒山荒坡地580亩,对现有低产茶林地进行改造,种植油茶300亩,改造500亩低产茶和板栗,改造300亩低效白杨和毛竹林。引进安徽谷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来村种植有机水稻500亩,带动群众就业近50人,引进蟾蜍养殖繁育等产业发展项目,带动群众就业近50人,村年增收3.2万元;此外还发展电商等其他产业,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增收,到2021年底使泉堰村集体经济发展到47万元。2022年,泉堰村党支部紧抓新一轮发展机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50万元,新建桃园100亩,引进种植安吉白茶50亩,新建油菜示范基地200亩,带动群众就业近100人,实现人均年增收1.9万元,努力把泉堰村打造成本地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生态旅游观光村。

  干汊河镇党委通过对“双带”工程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宣传和培养,有效夯实党员教育工作成果。该镇莲墩村党支部书记陈同林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为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转变改进作风,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户,着力化解村级矛盾纠纷和处理群众来访,为民办事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一”:即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个服务对象,做好每一天工作。同时,他积极推进全村45名党员认岗履责为民办事,认领10个岗位,联系150户村民,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问题60多个。为抓好水果莲种植产业,陈同林与村“两委”成员到春秋乡中元村参观学习水果莲种植技术,采取“市场+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流转草塘村民组30户农民100亩土地种植水果莲,与中国最大的白莲市场建立技术支持和市场关联,并有专业旅游发展公司承接市场和种植、加工服务,由村干部带领群众直接进行整地、栽植、管理、采摘和销售,预计在2022年实施种植可获收入30多万元,可使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跨越,促进产业振兴的发展,增加村庄特色元素。

  注重工作创先争优,促使党员在干中学

  为保证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性,助推特色产业的发展,干汊河镇党委深入推行“基层党组织争创乡村振兴‘红旗支部’”“党员争做乡村振兴‘红旗手’”的“双创”工程和“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强化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带头作用”的“双强”工程,强化党员荣誉感、自豪感,形成了“红旗招展千帆竞、群雁高飞头雁领”的浓厚干事氛围。将党员教育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将党员合格标准与日常工作生活相关联,促使党员在干中学,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干汊河镇把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巩固党在农村执政的“根”和牵动乡村振兴的“纲”来抓,为夯实村集体经济“家底儿”,该镇2022年成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工作调度机制、工作奖励机制、工作运营机制、工作容错机制,以镇建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库,每年拿出1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奖励村集体,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分别设置创业奖和创新奖,鼓励支持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村集体和个人,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铺路子。全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各村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战略,分别采取资源开发型、盘活资产型、资本运营型、农业产业型、土地托管型、村村合作型、自媒体型、市场管理型、劳务服务型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激励各村勇当发展先锋,该镇莲墩村100亩水果莲种植、龙山村60亩瓜蒌种植、泉堰村100亩精品桃和白茶种植等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均已启动实施,形成各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在具体工作中,干汊河镇党委指导各村党组织和党员根据实际制定评定标准,设置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年中和年终比武擂台,进行奖优罚劣,定期公示。并结合“七·一”表彰,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表彰,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镇党委对评选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集中表彰,树典型促振兴,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助力乡村振兴目标实现。

  拓展党员培训渠道,全面推进党员教育

  干汊河镇党委着力采取多种培训教育形式,全面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一是运用层级式培训模式。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实施的原则,将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工作分解落实到村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各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党员培训中的核心作用,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层级式农村党员培训模式。

  二是积极引入“互联网+”培训模式。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该镇党委积极运用网络开展党员教育工作,通过“远程教育在线”综合管理平台、智慧党建平台、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将学习内容、学习实效等上传网络,有效地激发党员学习的主动性。

  三是采取党员帮教学习形式。让优秀大学生党员、回乡创业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发挥自己的理论知识特长,因地制宜制定授课计划,让普通党员认领所需课程,实施党员“1+N”帮教学习。授课方式结合党员需求,采取集中上课、送教上门、在线教学等多种形式。该镇积极发挥各村乡村振兴专干的作用,组织进行电商培训,引领农村党员学习农业技术,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干汊河镇将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作用,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积极利用信息化党建平台对党员开展理想信念、政策法规、科学文化知识、农村实用技术、致富技能等培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沂水县圈里乡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宣传活动
沂水县圈里乡开展反有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严惩养老诈骗 用情守护“夕阳红”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5起涉老诈骗典型案例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
安全宣传走进农村 安全教育深入民心
安全宣传走进农村 安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版权所有 中视小记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2754号
京ICP备 10039517号
电话:010-53661027
邮箱:zsxjzgw@126.com